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自測血糖老不准?小心測量誤差

自測血糖老不准?小心測量誤差

  如今許多糖尿病人在家都備有血糖儀,方便監測自身血糖的濃度。但常常有患者發現在家自測的血糖值與醫院的化驗單結果不一致,後者的數值通常偏高,這大大打擊了糖友們的控糖信心。患有2型糖尿病的孫大爺就遇過這種情況。他用兒子給他買的快速血糖儀測血糖,但每次到醫院復查測血糖後都發現醫院的值要比在家測的略高一些。孫大爺很擔心,也很不解。

  專家表示,這是由於樣本類型不同而引起的差異。一般來講,患者在醫院抽血測的是靜脈血漿血糖,即過濾掉紅細胞、白細胞等血細胞後血漿裡的血糖濃度,而家用血糖儀測的一般是指尖毛細血管的動脈全血血糖。兩者的差異取決於血細胞在血液中的比例,血細胞比例越高,差異越大。總體上,血漿較全血高出約11%。有些型號的血糖儀將試紙進行改進,其多孔膜可分離血細胞,從而使得結果與血漿接近,減少差異。

  哪些因素可致誤差?

  如上述情況,有些糖尿病人以為家用血糖測量儀可以取得跟醫院檢驗科一致的數據,而事實並非如此。那麼還有哪些因素能導致誤差,患者在家裡自測血糖又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1. 采血時間造成誤差。一般在空腹8小時以上時兩者血糖值無大差異,但進食後毛細血管血(大致相當於動脈血)比靜脈血血糖值高。這是因為,進食後腸道吸收的葡萄糖經腔靜脈回心後流到動脈,動脈血經過毛細血管與組織代謝消耗了葡萄糖後,才進入靜脈。一般認為進食後此差異與血漿、全血差異兩者抵消,采指血與抽血的血糖結果幾乎相等。

  2. 血糖儀保養及使用不當。一般認為,家用血糖儀的誤差如在15%以內,不會影響治療措施的改變,故是可以接受的。但有的患者所測的結果相差達31%,主要原因可能是對血糖儀的清潔維護不當。血糖儀在放置過程中可能會被落塵污染,特別是檢測時不小心塗抹在機器上的血液都可影響測試結果,因此一定要定期檢查保養。

  3. 未按說明書規定操作。如未校正試紙代碼,試紙保存可受溫度、濕度、光線、化學物質等的影響而發生變化,造成檢測誤差。

  患者在家自測血糖需要注意幾方面:使用前檢查血糖儀和試紙是否匹配。注意保質期。過期的試紙不能再用。受潮後試紙也必須更換。采血時要規范,針刺後不可擠壓。

  糖尿病是一個需要自我管理的疾病,而自測則是幫助患者了解自己情況的必需手段,但自測誤差帶來的過度治療或治療不足都能耽誤病情。因此患者要正確監測血糖,有效地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