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血糖控制不佳為何會“胃輕癱”?

糖友血糖控制不佳為何會“胃輕癱”?

  網絡問病

  @師奶一枚

  最近幾個月,我飯後常常打嗝、惡心、干嘔,胃部脹得挺難受的,有時嚴重一點甚至連喝水都覺得想吐。我先到家裡附近的一家醫院看,最初被診斷為慢性胃炎,可是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後,症狀卻不見有什麼緩解。在一次小區的健康義診中無意中測得自己的血糖超標,趕緊到醫院去做進一步的檢查,結果被診斷為糖尿病。醫生在詢問病史中,我無意說到之前反復出現的腹脹等胃腸道症狀,醫生說這很可能不是慢性胃炎所導致的,而是由於我之前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結果因糖尿病一直得不到規范地治療而出現了糖尿病的並發症——胃輕癱所導致的。還有這等奇怪的事,糖尿病怎麼和胃病有關呢?

  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內科主任 胡春玲主任醫師:

  糖尿病足、糖尿病腎病、糖尿病心血管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很多糖尿病友都會有所了解,但是,可能有些糖尿病友還不知道,如果血糖控制不好,還有可能會累及到胃,出現胃輕癱。

  胃就像是一個可以動的“肌肉袋”,由斜行、環形兩層強勁的肌肉所構成,它通過來回反復的蠕動,將胃內的食物向下排出,即胃排空。胃輕癱,通俗地講就是由於人體的胃部動力不足,胃腸蠕動能力下降,導致胃排空障礙而使得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時間延長,從而出現厭食、早飽、惡心、嘔吐、腹脹、吞咽困難等消化道症狀,尤其是在餐後,這種症狀會更加明顯。

  目前認為糖尿病引起的胃輕癱可能跟胃腸激素失調、微血管病變、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以及糖尿病相關的代謝障礙有關。但是又由於胃輕癱表現出來的症狀與一般胃腸道疾病的症狀極為相似,使得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出現這些症狀時,也常常會誤以為只是胃腸道方面的問題。

  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出現有不明原因的胃腸道症狀時,需要提高警惕,尤其是老糖友,由於老人的消化器官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一定的退行性改變,胃腸道分泌和蠕動功能均會有不同程度的減退,同時病史較長,血糖控制不理想,血管及神經系統並發症較多,這些不利因素都可能會對胃腸道蠕動功能產生一定的不良影響,因此,當老糖友出現如飽脹、腹痛、嘔吐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一旦確診為因糖尿病而並發的胃輕癱時,應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

  那麼,糖尿病患者應該要如何去防治胃輕癱呢?

  首先,由於血糖控制不佳是發生糖尿病胃輕癱的始動因素,所以,最主要的就是嚴格地控制血糖,將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

  第二,飲食治療也是以糖尿病治療為基礎,再加上胃輕癱患者均有胃腸道功能障礙,因此建議在飲食上以少吃多餐、低脂飲食、勻漿化食物為佳,每天給予5-6小餐,以控制餐後血糖,促進胃排空,待惡心、嘔吐、上腹飽脹等胃腸道症狀減輕後,再適當地調整進餐次數。

  第三,由於胃輕癱時,進食後對食物排空延遲,胃不能將食物和藥物以正常的速度排出,這就會影響到降糖藥作用的正常發揮,從而引起血糖的不穩定,因此,並發有糖尿病胃輕癱的患者,要適當調整進餐與胰島素注射的時間差,通常建議在注射胰島素15-20分鐘內進食。

  第四,糖尿病胃輕癱患者由於存在進食障礙,比較容易發生低血糖,尤其是使用口服降血糖藥及胰島素者,常在沒有典型低血糖前驅症狀下就發生了意識改變,因此,身邊的家屬們要學會識別低血糖的表現,一旦發現患者由於饑餓出現有心慌、手抖、出汗、全身乏力時,應立即停用降糖藥物,讓其平臥休息,並給予甜食來緩解低血糖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