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監測與治療 兩手都要抓

監測與治療 兩手都要抓

  許多糖尿病患者重視藥物治療,但往往忽視了治療過程中對血糖的監測。為指導大家對糖尿病進行正確的血糖監測,記者采訪了北京同仁醫院的袁申元主任醫師。

  目前,我國約有糖尿病患者4000萬,且患者發病年齡趨於年輕化。糖尿病的主要危害在於糖尿病發展到一定階段時,患者會發生心血管系統、腎髒、眼等嚴重影響生活質量甚至危及生命的並發症。

  實際上,糖尿病是一種很容易發現的疾病,但是調查顯示,有70%~80%的糖尿病病人並沒有得到及時診斷和治療。還有的患者是在看心腦血管病或眼病(糖尿病並發症)時發現的。據統計,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到醫院就診時,已經合並大血管病變了。

  目前糖尿病沒有有效根治的辦法,控制血糖是惟一的治療方案。糖尿病教育、飲食控制、運動、藥物治療和血糖監測,被認為是糖尿病治療的5匹馬拉的馬車。通過這些治療,將血糖始終控制在正常水平,糖尿病患者就有可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和工作,並可使並發症發生的幾率減少25%~60%。

  輕症糖尿病患者的治療,可從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做起。如果經過嚴格的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血糖控制仍不理想,就需要加用藥物治療。目前,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很多,如雙胍類、磺脲類、α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增敏劑和胰島素等。具體選用哪些藥物治療,患者要聽從醫生的指導。控制血糖使之達到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是衡量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治療效果的標准。無論是飲食控制還是藥物治療,都需要經常監測血糖,了解治療效果。目前強調個體化治療,這意味著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不存在統一的始終不變的治療方案。飲食控制不理想,或使用的藥物劑量不足以及藥物種類不合適,高血糖就得不到控制;反之,降糖過度,則會發生低血糖昏迷。通過血糖監測,適時對治療方案加以調整,才能使糖尿病得到理想控制。可見,只有治療與血糖監測並重,糖尿病治療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只知用藥而不監測血糖,就好似盲人騎瞎馬,是駕馭不好治療糖尿病的馬車的。

  以往,患者必須定時去醫院抽取靜脈血檢測血糖,這給患者帶來許多不便。有的患者怕麻煩,很長時間都不檢測血糖,釀成了許多本可避免的嚴重後果。隨著醫學科學的發展,現在有了使用便捷、造型精巧的血糖檢測儀,患者只要在家自己用特制的取血針在手指上采集少許末梢血,就可以測知血糖。比較先進的血糖儀,可以采用痛苦更小的前臂皮下采血,采血量只需1微升(千分之一毫升),且在幾秒鐘後就可知道血糖檢測結果,並可將結果記錄下來,還可將結果輸入電腦,供就診時醫生參考。使用血糖檢測儀監測血糖,也應聽從醫生指導。有血糖儀的患者在就診時,要詢問醫生何時檢測血糖、一天檢測幾次、飯前還是飯後檢測、用藥前抑或用藥後檢測,檢測結果不正常時應當采取什麼措施,並將檢測結果詳細准確記錄下來。在復診時,患者應將血糖監測結果告知醫生,以便醫生了解病情和對治療方案加以調整。使用血糖儀的患者要注意,采血前應用75%酒精棉球消毒皮膚。試紙應按要求保存,避免受潮。血糖儀使用一段時間後,應到廠家或醫院校准,以保證血糖檢測結果的准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