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選“好”血糖監測系統!

選“好”血糖監測系統!


  造成誤差的原因包括樣本差異,操作不當,血糖儀選擇等各種原因。其中因血糖儀選擇不當而引起誤差的情況尤為突出,而這一點上也是患者在了解各種血糖儀工作原理後,結合自身情況而有效避免的。

  把血糖儀稱作“血糖監測系統”可能更為貼切,它是一個完整的采血、檢測、分析等過程的綜合反映。目前市面上的血糖儀主要分為兩種:基於葡萄糖氧化酶原理的血糖儀以及基於葡萄糖脫氫酶原理的血糖儀。不同酶和輔酶有不同的特性,檢測的准確性、精確性和抗干擾能力也各不相同。患者若能自我了解不同酶的特性,對於血糖監測的准確性提高也極為有益。

  葡萄糖氧化酶對葡萄糖特異性高,但由於反應過程需要氧的參與,因此測量結果容易受血氧含量影響而造成結果出現偏差;會與尿酸,對乙酰氨基酚等藥物和體內代謝產物反應,產生假性結果。試紙也容易與空氣中氧氣發生反應,一般應在開封後3~4個月內用完。

  那麼哪些情況下會對血氧含量產生影響呢?據專家介紹,重症監護患者、呼吸科患者、接受氧治療患者、呼吸衰竭、心衰、嚴重感染、海拔高度甚至劇烈運動都是影響血氧濃度的因素。這些人群若使用傳統的葡萄糖氧化酶技術的血糖監測系統,可能得到偏低的血糖結果,而導致錯誤治療。

  相比之下,葡萄糖脫氫酶不受血液或空氣中氧分子的干擾,試紙一般可以使用至標明的有效期,但是由於反應過程需要一定的輔酶和介質的參與,有些輔基如吡咯喹啉醌(PQQ)可能與注射用麥芽糖、口服木糖和半乳糖發生反應,造成結果假性升高。但除應用含有上述糖類的特定患者之外,葡萄糖脫氫酶技術可應用於其他合適的患者。

  另外,剛才提到樣本差異也會影響血糖監測結果。據專家介紹,香港醫藥管理局已經開始規范香港境內的血糖監測系統,要求血糖監測系統必須同時檢測動脈、靜脈和毛細血管血液標本的葡萄糖濃度,以保證血糖監測的准確性。

  葡萄糖氧化酶技術的血糖監測系統檢測動脈、靜脈和新生兒血液標本受到限制,多只用來檢測毛細血管血液標本的葡萄糖濃度。

  葡萄糖脫氫酶技術的血糖監測系統由於反應不依賴於氧,可用於檢測動脈、靜脈、毛細血管和新生兒血液標本。

  今後血糖儀的發展趨勢是:采血部位的改變,采血與測定一體化,可重復測試的感應技術,用組織間質或體液作為葡萄糖檢測的樣本,埋入式針頭或感應器,無創傷、無樣本、紅外測定等,這當中會克服很多困難,因為在減少病人痛苦的同時,還要能為臨床所用。

  小編推薦:穩血糖:生活方式+二甲雙胍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