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血糖監測不容忽視

糖友血糖監測不容忽視

  2008年6月28日, “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學術年會精粹中國行”高峰會議在北京召開。 多位來自中外的糖尿病領域專家向廣大國內同行介紹了近日在舊金山結束的第68屆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學術年會上的精彩內容及最新動態。其中,嚴格控制血糖水平對微血管的獲益和糖尿病藥物文迪雅的安全性成為關注的熱點。

  我國2型糖尿病防治形勢不容樂觀

  近年來,世界各國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均有急劇增加的趨勢,我國2型糖尿病也是如此。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中日友好醫院楊文英教授指出,2002年2型糖尿病在中國18歲以上居民患病率大城市為6.07%;近年來的粗算結果顯示某些大城市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經達到10%。同時,中國大城市2001年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直接醫療總費用為187.5億元,占衛生總費用的3.94%。

  2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的嚴重的疾病,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將更有助於降低糖尿病相關並發症的風險,包括心髒病發作、卒中、失明、腎衰和截肢。但是我國的糖尿病控制狀況不容樂觀,據我國2006年的調查表明,僅有四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HbA1c)達標。

  嚴格控制血糖需要規律和長期的監測

  此次ADA發布的一項包括11000例病人的大型長期研究(ADVANCE)中提出了嚴格控制血糖可以相對減少10%大血管和微血管聯合終點事件,減少14%主要微血管事件,主要是相對降低了21%腎病風險。ADVANCE試驗中國牽頭人之一、解放軍301醫院內分泌專家潘長玉教授在會上特別指出,強化降糖的微血管獲益對中國患者尤為重要。

  對於糖尿病患者非常關心的血糖控制水平,楊文英教授指出,每一個糖尿病患者要努力通過合理生活方式和合理的用藥,把血糖控制到一個理想的范圍,這個范圍是非常個體化的,你的理想范圍,應該由醫生根據你綜合情況來做制定。

  同時,潘長玉教授指出:把血糖控制越好,冒低血糖風險就越大,這是一條規律,因此我們希望病人能夠多做一些血糖監測,防止低血糖的發生,使血糖控制安全達標。美國的糖尿病指南指出,患者一天至少有三次血糖測定,但是我們中國是做不到的,有經濟和依從性等方面的原因,06年調查結果是一個月才測九次,只做到了十分之一。

  潘長玉教授的建議是患者先可以測一些空腹血糖,如果空腹血糖比較正常,而糖化血紅蛋白高,肯定是餐後血糖在起作用,這時再用有效試紙監測一下餐後血糖,希望病人能做到每天測一次血糖。對於糖化血紅蛋白,1型糖尿病需要注射胰島素,一年最好能測4次糖化血紅蛋白,2型糖尿病患者最少一年測兩次。
 
  兩項獨立研究數據增強臨床醫生使用文迪雅的信心

  據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主任委員、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文英教授介紹,VADT和ACCORD這兩項長期、大型的獨立研究評價了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CV)結果,在這些研究中入組了9,300多名服用文迪雅(馬來酸羅格列酮)的患者,使用文迪雅的用藥經驗又增加了20,000個患者年。

  楊文英教授指出:這兩個研究本意並不是為了證明文迪雅的安全性,但是通過研究的結果可以看出,文迪雅並沒有增加患者患者心血管和死亡風險,這個結果可以提高臨床醫生對文迪雅安全性的認識,但是心衰的患者依然要慎重使用,同時,美國的FDA不會因為這兩個研究結果對文迪雅的安全性有新的判斷,除非有專門的針對文迪雅安全性的研究結果公布,或者更多的臨床研究數據荟萃分析的結果出現。

  葛蘭素史克公司的人員指出,目前文迪雅的說明書依然有如下警告:1-2級心衰患者(紐約心功能分級)慎用,3-4級心衰患者(紐約心功能分級)禁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