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持續高溫警惕血糖玩“過山車”

持續高溫警惕血糖玩“過山車”

  老年人在夏季應注意血糖的波動

  入夏以來,因糖尿病並發症發作而住院的患者大增。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肖正華指出,持續高溫會導致心情煩躁,血糖易玩“蹦極”,稍有不慎就會引發或加重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以及腎髒病變,建議糖尿病患者這段時間最好每天至少測4次血糖,以及時發現血糖異常並調整用藥量

  出汗多當心出現高滲性昏迷

  “從5月到現在,糖尿病並發症患者持續增多,到這段時間已經到了最高峰,所有的病房都住滿了。”肖正華指出,夏天出汗較多,體內水分的丟失量很大,老年糖尿病患者失水後渴感不明顯,一旦沒及時補充水分,就可能引發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這段時間該院已經收治了好幾例這樣的病人。

  “有個70多歲的老人,頂著大太陽買東西,轉了一大圈才回來,出了很多汗,回來後覺得很累,就上床小睡,不料睡著睡著就昏迷了,子女怎麼搖也不醒,趕緊叫來救護車。”醫生檢查發現,這位老人家其實就是因為沒及時補充水分而出現了高滲性昏迷。

  專家指出,糖尿病常有口渴、喝水多的表現,不少病友們認為患糖尿病後應該控制喝水,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喝水多是體內缺水的表現,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患糖尿病後控制喝水不但不能治療糖尿病,反而使糖尿病更加嚴重,可引起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是非常危險的。

  所以,糖尿病友不應限制飲水,但也不宜一次性大量飲水或飲用過涼的冷飲,忌飲含糖高的飲料和含氣的飲料,應該多喝涼開水或涼茶水。

  預防糖尿病足別赤足行走

  此外,夏季也是糖尿病足的好發季節。

  肖正華說,患上糖尿病易出現神經病變,末梢神經壞死就沒有痛覺,也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溫度,而且這種神經病變非常隱蔽,往往已經出現病變了,患者自己卻還不知道。

  夏天天氣熱,人們穿著會比較清涼,有時還會赤腳,糖尿病患者受到意外傷害的機會也會更多,有的踩鵝卵石導致腳部潰瘍發炎,有的踩了玻璃割得鮮血直流,還有的剪指甲剪到了肉。

  更糟糕的是,在受傷以後,糖尿病患者往往毫無知曉,沒有及時處理傷口,從而引起感染,有的甚至因為引發破傷風而喪命。

  肖正華提醒,糖尿病患者夏季外出一定要注意,特別是足部有末梢神經炎及外周血管病者。

  為了預防糖尿病足,盡量不要赤足行走,也別穿涼鞋,對海灘要敬而遠之;要穿自己適應了的舊鞋;走在沙礫、尖石、燙砂、燙石路上時,也要特別小心,不要走得太久。

  最後,還要每日仔細檢查腳上是否有細微損傷,如擦傷、裂傷等。若發現問題,要及時就診。

  糖尿病人夏天有三“怕”

  糖尿病引起的免疫力下降、周圍神經病變等問題,把糖尿病患者變成了碰不得的玻璃人。一些健康人眼中的小毛小病,都可能給他們帶來致命危險,糖尿病患者有“三怕”:

  一怕驟冷驟熱,怕感冒。

  連續數十日高溫,緊接著瓢潑大雨澆了個透心涼,最近廣州的天氣忽冷忽熱。過高血糖導致的免疫力低下令糖尿病患者更易得上呼吸道感染。而一旦感染,病人血糖水平更難控制。如此惡性循環,甚至有可能引發肺部感染。為防患於未然,衣物得勤加減。有條件的話,不妨在辦公室、隨身包裡備上一件外衣。

  二是怕飲食不潔,怕腹瀉。

  腸胃炎是夏季高發病,由此引起的脫水等症狀往往會使血糖在極短時間內升高,極易導致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可以通俗地理解為“糖尿病的迅速加重”,可能致命。

  因此糖尿病人要比普通人更加注意飲食衛生,冰水、冷飲等刺激性飲食也不能多吃。一旦腸胃不適,要及時就診,並將自己的糖尿病史告知醫生。

  三是感覺遲鈍,怕傷足。

  夏天是控制血糖的好時機

  天氣炎熱固然會誘發並發症,但做好飲食和運動調養,夏天也是控制血糖的好時機。糖尿病患者在夏季如能做到以下幾點,就會更好地控制血糖。

  1.夏季天氣炎熱,在運動強度及時間均不變的情況下,所消耗的能量均大於其他季節,因此糖尿病患者更應該在夏季堅持運動,但不要運動過量,以防血糖過高過低。

  2.夏季天氣炎熱,食欲減退,對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有一定的幫助,但各種冷飲、水果的上市,有的患者經不起誘惑,認為正餐吃得少,就可以用飲料及水果來補充,結果同樣會引起血糖的波動。因此在夏季糖尿病患者在注意控制正餐的同時,同樣也要限制各種零食的攝入。

  3.夏季的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血糖,必須加強對血糖的監測,每天最好測4次,三餐後和睡覺前都要測量血糖。最好測運動後的血糖,以了解運動後的效果。

  血糖控制不穩定的患者,每周測血糖五次,最好檢測五個點的血糖(空腹、早中晚餐後2小時、睡前血糖)找出血糖不穩定的原因,並做好血糖記錄,定期到醫院檢查。

  糖尿病患者如能堅持做到以上幾點,抓住夏季運動的最佳時間,就能將血糖控制在理想的正常范圍之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