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血糖日記”應該寫些啥?

糖友“血糖日記”應該寫些啥?

  昨天血糖還好好的,今天怎麼就高了?昨天吃的面條還是米飯?上星期和同事聚餐吃的什麼?或許每一個糖尿病患者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血糖問題。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其實每一個糖友都應該養成寫“血糖日記”的習慣,那麼“血糖日記”都應該寫些什麼呢?

   食品種類與飲食量去醫院就診時,醫生有時會問糖尿病患者最近的飲食狀況,但糖友往往“一問三不知”。其實,每天通過“血糖日記”,記錄自己今天吃了什麼,吃了多少,無論是對於醫生用藥,還是自己調整飲食,都是大有裨益的。

   糖友在記錄飲食時,應該記錄的內容主要包括食物的種類和搭配,比如是否包括主食、瘦肉、蛋類、奶類、蔬菜類、水果類等,還要對每一種食物的攝入量進行詳細記錄,包括主要食材的使用情況及烹饪方法。此外,最重要的是,每一餐之後的餐後兩小時血糖也要進行詳細的記錄。

   餐後運動也要詳細記錄一個比較好的“血糖日記”除了包括飲食內容之外,運動也是必不可少的內容。

   內容應該包括每日的活動和運動記錄,運動時間和強度,運動前後是否有加餐,加餐的種類和攝入量是多少,運動前後身體的感覺以及血糖狀況。

  每日的用藥情況降糖藥物和胰島素是每一個糖友不可避免每天都要接觸到的東西,藥物的使用也是每天“血糖日記”需要詳細記錄的內容。

   對於不同的糖尿病患者,藥物的使用是非常個體化的,每天用了什麼藥物,用了多少;胰島素每天注射幾次,每次多少個單位,用藥之後血糖狀況如何,都是需要長期堅持記錄的。尤其是發生特殊情況時,比如參加宴會、生病、參加劇烈運動時藥物是否有所調整,以及相應的血糖狀況都應該進行詳細的記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