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做到“六有”血糖穩

做到“六有”血糖穩

  4年前我成為糖友後,歷經無奈、沉寂、抗爭、奮起,感到糖尿病並非絕症,只不過血糖高一點,胰腺差一點,只要控制好血糖,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工作、 生活、甚至長壽。因為我是搞文秘工作的,偶爾也會加個班、喝點酒、誤頓餐,但血糖較為平穩,空腹在6以下,糖化血紅蛋白在6左右,從未影響工作和生活。在 此談談個人體會,與大家共享。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有度有節。糖友治療失敗,80%是飲食治療上的失敗。通過計算,我一日所需熱量為 1595千卡,我固定每日7兩熟主食,副食根據食品交換份靈活交換(將具體方法存在手機上隨時對照)。核桃、花生、紅燒肉我都吃,只是量少,同時減少其他 食品的量。尤其是夏季,我吃的水果較多,就相應減少主食的量。如當日的運動量增加,就根據消耗提前或及時加餐。經測量,我一次進餐3兩米飯血糖就會飙升, 於是我采用少食多餐,一日5餐,分別在10時、15時加餐,但加餐不加量,保持每日就餐總熱量不變。出差時帶上零食,靈活加餐。在外應酬,面對各種美食要 少吃多嘗,像蜻蜓點水一樣多樣化品嘗,選擇性地少吃,既飽了口福,也不至於超量。並隨身帶上血糖儀監測,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合理安排適 宜運動——有勞有逸。人的精力有限,不要浪費精力做無關緊要的事,生活和工作中保持一定的規律性,起臥有時,生活規律,盡量不加班或少加班。對下屬敢於授 權賦責,給他們發揮能力的空間,不為瑣事所擾,適度解脫自我。事前周密計劃,根據事情的緊急、重要、復雜程度確定工作的先後次序,有條不紊地處理事情。文 秘工作者需要隨時聽候調遣,但我的運動從未間斷。我的運動為中低強度的節律性有氧運動,時間在每日30分鐘左右,達到輕微出汗和喘氣即可。如果遇上接待任 務,我會在早上步行到賓館接領導出來吃早餐,也可在晚餐後步行回家。如在外檢查工作,我則深入一線開展工作,工作效果好,身體又得到鍛煉。如只在城區工 作,我就早起運動。而平時則放棄乘車,改騎自行車或步行上下班。實在有要事在身,就把辦公室當袖珍健身房。不放棄任何鍛煉機會,改坐電梯為步行、打電話告 知為登門拜訪、安排別人跑腿為身先士卒。如整天都在辦公室寫材料,我也會寫1小時左右在原地跑一會步,邊跑邊思考問題。在家積極做家務鍛煉,或邊看電視邊 在跑步機上運動。

  注重細節全面達標——有始有終。細節決定成敗,細節影響糖尿病的治療。生氣、抑郁、焦躁等都會使血糖升高,我時刻注意 精神衛生,隨時保證心情好。我睡覺時愛流口水,經查是牙周炎。牙周炎直接影響糖友的血糖水平,對此我積極治療,盡量消除牙周感染。糖友如果吃得太快,葡萄 糖迅速進入血液循環,餐後血糖就會很高。我進餐時每口食物咀嚼20~30下,每餐進餐時間用15~20分鐘。頸椎的病變會嚴重影響人體的交感神經,而交感 神經對胰島β細胞的影響很大,為此,我每日都做頸椎操預防頸椎病的發生。我以前最愛跷二郎腿,感覺這是一種享受生活的狀態。後來得知,跷二郎腿會導致血液 上行不暢,減少回流心髒和大腦的血液或使速度減慢。由於糖友自身血液循環功能比較差,久跷二郎腿易導致糖尿病足,於是我改變跷二郎腿的習慣。這些事情雖然 都很小,也很容易操作,但難的是堅持,只有做到有始有終,才能真正把血糖控制理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