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10個小動作幫你降血糖

10個小動作幫你降血糖

  肌肉的力量訓練在糖尿病治療過程中其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最近,美國“健康資訊網”刊文,介紹了10個適合糖友的練習動作。雖然都是小動作,只要堅持下來,對改善病情會有大幫助。

  1.雙臂彎舉。雙手各握一只啞鈴,手臂下垂;上臂不動,小臂交替上抬,將啞鈴舉至肩部。放下時動作要慢。

  2.頸後臂屈伸。雙腳前後站立,雙手相疊握住一只啞鈴,緩緩將啞鈴舉到頭頂上方,至最高處時,兩肘伸直;然後緩慢地屈肘,將啞鈴降至頸後,保持上臂與地面垂直。

  3.肩臂推舉。坐、站均可,雙手各握一只啞鈴,由下而上舉至與兩耳平行,兩肘呈90度夾角。然後上舉啞鈴,直至兩臂完全伸直,再緩緩放回。

  4.仰臥推胸。仰臥在墊子上,雙膝屈起,雙腳放平。雙手各握一只啞鈴,與胸部平行,兩只啞鈴同時向胸上方推出,直到肘部伸直,保持上舉一秒鐘,然後緩緩將啞鈴降至胸部位置。

  5.仰臥卷腹。仰臥,雙腳平放在地,雙膝半屈,雙手托在腦後。練習時,上身抬起,收縮腹肌,上背部離開地面,動作到位後,緩緩收回。練習過程中,背部下方始終不離地面。

  6.坐姿劃船。平坐在地板上,雙腳略分開,雙膝半屈。雙手各握一只啞鈴或彈力拉繩的一端,雙臂在胸前伸直,手掌相對。背部挺直,屈肘,將啞鈴或拉繩外拉至身體兩側,雙肘靠近身體,雙臂再緩緩伸直。

  7.平板支撐。俯臥,雙肘彎曲支撐在地面上,雙腳尖支地,身體離地,軀干伸直。頭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緊,盆底肌收緊,脊椎延長,眼睛看向地面,保持5秒或更長時間。

  8.半蹲。雙腳與肩同寬站立,屈膝下蹲,想像正在坐到一把椅子上。大腿與地面平行,雙膝前面不超過腳尖,然後恢復直立。練習半蹲時,可以靠著牆,也可以在後背與牆之間放一個球。

  9.單腿下蹲。雙腳與肩同寬站立,右腿後退一步,屈膝,但是膝蓋始終保持不觸地,左側大腿將近與地面平行。左腳跟支撐用力,右腿下屈,直至右膝即將著地。下蹲8~12次,然後換腿練習。為了增加力量,練習時可雙手各握一只啞鈴。

  10.腿彎舉。雙手扶住椅背,左腳向後抬,屈膝,右腿微屈直立;左腳跟抬至臀部,然後放回地面。做8~12次後換腿練習。為了增加練習力量,可以咨詢醫生,是否可在踝部加沙袋。

  糖友開始鍛煉時可選擇輕的啞鈴,以保證動作到位,力量增強後,再換重一些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