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中風後高血糖,如何處理

中風後高血糖,如何處理

  腦中風發病後72小時內容易出現血糖升高,稱之為中風後高血糖。中風後高血糖的發生主要與腦損害的程度和機體產生應激反應的程度有關,腦損害越重,機體的應激反應越明顯,血糖水平就越高。

  由於腦中風後發生的高血糖能夠進一步加重腦組織的損傷,引發腦水腫,導致腦梗塞面積擴大,造成病情加重,康復過程延遲,致死率、致殘率均高,故而中風後高血糖被看做是腦中風後的最嚴重並發症之一,必須引起高度警惕。

  首先,在腦中風急性期應進行血糖監測,以了解有無高血糖問題,做到早發現、早處理。同時,要盡量消除那些可致血糖增高的因素,如限制含糖食物的大量攝入,防止含糖液體的過多輸入。保持鎮靜,防止過分焦慮和恐懼,以有利於降低應激程度,避免血糖升得過高。

  其次,當患者血糖超過8.3毫摩爾/升時,必須根據實際情況采取積極的干預措施。若患者血糖濃度尚未超過11.1毫摩爾/升,先不要急於給予胰島素,重在加強預防和監測環節,並限制葡萄糖液體的輸入量。若患者血糖濃度超過11.1毫摩爾/升,應及時給予胰島素治療,將血糖控制在8.3毫摩爾/升以下。與此同時,要注意血糖監測,以免發生低血糖。無糖尿病史的患者,應用胰島素治療與維持治療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不超過3天,最多不超過7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