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糖尿病出現低血糖症該怎麼辦

糖尿病出現低血糖症該怎麼辦

  低血糖症患者的血糖濃度低於正常人,其病因多種多樣,發病機制也較復雜,歸納起來有如下幾點:糖中間代謝酶的缺陷;糖攝入嚴重不足;使血糖下降的激素或物質過多;組織消耗能量過多;神經過度興奮;供葡萄糖異生的食物不足。臨床上表現為血糖濃度低於正常范圍(2.8毫摩爾/升),以及交感神經受刺激的各種復合表現。

糖尿病低血糖症 糖尿病低血糖症狀 糖尿病血糖低怎麼辦

  臨床症狀

  臨床表現比較復雜,一般可分兩種類型。

  (1)交感嗜鉻系統興奮症狀:患者自覺饑餓難耐,疲乏軟弱,心動過速,出汗多,緊張焦慮,此外可見臉色蒼白,血壓升高,惡心嘔吐等。

  (2)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大腦皮質受損時主要表現為精神不集中,反應遲鈍,定向力和識別力逐漸喪失,頭痛頭暈,倦怠健忘,視物模糊,可伴有幻覺、躁動不安,疼痛過敏、幼稚動作、肌肉顫動、痙攣及延腦時,患者呈昏迷狀態,體溫降低,各種反射消失、瞳孔縮小,呼吸減弱,血壓下降,肌張力降低。

  預防措施

  低血糖由多種原因引起,多見於應用降糖藥劑量過大,或胰島素的用量不合理。老年人肝腎功能往往減退,經由腎髒排洩的降糖藥物,如降糖靈、優降糖、達美康等,易在體內積蓄,普通的治療量往往出現超量的降低血糖的反應。如果活動量過大,或在用藥後的藥效高峰期從事體育活動,或在用藥後(尤其是注射胰島素)未及時進餐,或沒有吃主食,或在應用磺脲類降糖藥時間時服用脲胺或水楊酸鹽類藥,增強了降糖藥的作用等,均可能出現低血糖。如果能夠注意克服上述情況,一般可以避免出現低血糖。輕症低血糖的治療比較簡單,立即服用糖水或含糖的果汁、飲料,均可以迅速消除症狀,關鍵是因地制宜,方便、迅速地補充含糖的飲食。糖尿病患者外出時,隨身帶有幾粒糖塊,僅在有低血糖症狀時含化,也是一種可取的急救措施。嚴重的低血糖症患者必須到醫院搶救治療。

  飲食指南

  保持每日基本穩定的攝食量,隨著體力活動的增減而適當調整飲食結構。推薦食療方:

  食療方一

  【原料】豆腐400克,罐頭蘑菇150克,雪裡蕻5克,豆瓣醬10克,香油10克,醬油5克,精鹽3克,味精2克,姜末5克,水澱粉15克,植物油500克(實耗100克)。

  【烹調步驟】(1)將豆腐切成1.5厘米見方的丁,蘑菇切成豌豆粒大小的丁,雪裡蕻切成細末。

  (2)將炒鍋置火上,放入植物油,燒至八成熱,下入豆腐,燒至表面金黃色撈出瀝油。

  (3)將鍋內留底油少許,下入雪裡蕻煸炒幾下盛出。

  (4)原鍋放油10克,下入豆瓣醬炒出香味,加入姜末、豆腐、蘑菇、醬油、精鹽、鮮湯(或水),燒沸後,轉用文火煨燒5分鐘,用旺火將湯汁收剩約1/3時,加入味精,用水澱粉勾薄芡,撒入雪裡蕻,淋入香油,盛入盤內即成。

糖尿病低血糖症 糖尿病低血糖症狀 糖尿病血糖低怎麼辦

  食療方二

  【原料】青菜500克,面粉500克,蘑菇150克,水發香菇50克,熟筍25克,烤麸25克,花生油100克,香油15克,精鹽10克,味精2.5克,少許白糖。

  【烹調步驟】(1)將青菜擇洗干淨,放入沸水鍋內汆熟,撈出放冷水內冷透,擠干水分,切成細粒。香菇、蘑菇、熟筍、烤麸等均切成米粒狀。

  (2)將炒鍋置火上燒熱,放入花生油100克,燒熱,下入香菇、筍、蘑菇、烤麸煸炒,加入精鹽、白糖,炒熟後倒入盆內,放入青菜、味精、香油拌成餡。

  (3)將面粉放入盆內,加入200克溫水拌和,搓成條,揪成60個面劑。把面劑擀成圓皮子,包入餡心;對折,邊角捏出月牙形。

  (4)上籠蒸6~7分鐘,揭蓋見餃子鼓起,不粘手即已成熟,出籠即成。

  食療方三

  【原料】雞肉150克,口蘑50克,豌豆25克,冬筍、菜心各少許,雞蛋清半個,香油25克,精鹽3克,料酒3克,水澱粉40克,花椒12粒,雞湯250克,花生油250克(實耗40克)。

  【烹調步驟】(1)雞肉片成薄片,用雞蛋清、澱粉拌勻上漿。菜芯切成片,用開水燙一下,再用涼水浸涼,撈出瀝水。口蘑用少許精鹽搓一搓,洗淨,切成薄片。

  (2)將炒鍋置火上,放入花生油,燒至五成熱,下入雞片,用筷子攪開,撈出瀝油。

  (3)將雞湯、豌豆、冬筍、菜心、精鹽、料酒放入鍋內燒開,撇浮沫,勾入稀芡,加入味精,再放入口蘑和雞片攪勻,倒入湯盤。

  (4)將炒鍋放入香油,燒熱時放入花椒,炸至金黃時撈出,把香油倒入湯盤內即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