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也分種類 不同病情需分劑型治療

胰島素也分種類 不同病情需分劑型治療

  胰島素是人體分泌的激素中唯一可減低血糖的,如果胰島素分泌過少就會患上糖尿病,同時引發一系列的並發症。由於胰腺缺陷不能分泌或分泌不足胰島素導致身體不能完成糖的代謝,所以,治療糖尿病最有效的辦法就是給病人注射胰島素。它目前最有效的降糖藥物,沒有副作用和依賴性。

  糖尿病治療可分為前胰島素時代和後胰島素,這足以看出胰島素對於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性。盡管不能治愈糖尿病,但胰島素的成功提取給糖尿病人帶來了福音,它緩解了病人的症狀、改善了他們的生活質量,延長了患者的生命。

  不知道的人可能會以為,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就是一種。其實,胰島素分為好幾種,不同劑型的胰島素有不同的特點,選對劑型才能充分發揮胰島素的作用,從而真正降低血糖。胰島素有好幾種分類方法,從作用的時間長短和起效快慢可分為速效(超短效)、短效、中效、長效和預混胰島素;從生產工藝上可分為基因工程和非基因工程胰島素;最後還可從氨基酸序列不同上分為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本文主要從胰島素的“時間長短和起效快慢”這一分類方法進行分類。

胰島素也分種類 不同病情需分劑型治療

  目前,在我國臨床中常用胰島素制劑按時間長短和起效快慢分為下面幾種:

  1、超短效(速效)胰島素:超短效胰島素15分鐘-半小時起作用,30-90分鐘達到峰值,作用時間3-5小時。可皮下注射,也可靜脈滴注,主要用於補充餐時胰島素以及糖尿病急性並發症的救治。有諾和銳(門冬胰島素)和優泌樂(賴脯胰島素),國產的有速秀霖等。

  2、短效胰島素:一般稱為R,是最常用的普通胰島素。有豬和人胰島素兩種。諾和靈R、優泌林R和甘舒霖R為人胰島素。短效胰島素注射後30分鐘開始作用,持續5~7小時,同樣可用於皮下、肌肉注射及靜脈點滴,一般在餐前30分鐘皮下注射。

  3、中效胰島素:一般稱為N。有諾和靈N,優泌林N和甘舒霖N。注射後3小時起效,6~8小時為作用高峰,持續時間為14~16小時。作用持續時間的長短與注射的劑量有關。中效胰島素可以和短效胰島素混合注射,亦可以單獨使用。可皮下或肌肉注射,但不可靜脈點滴。中效胰島素是混懸液,抽取前應搖勻。因為中效胰島素的作用不足以維持24小時,所以有些患者可能需要注射兩次。不過應根據病情決定。

  4、長效胰島素(包括魚精蛋白鋅胰島素):如來得時(甘精胰島素)、諾和平(地特胰島素),長效胰島素一般為每日傍晚注射,起效時間為1.5小時,作用可平穩保持22小時左右,且不易發生夜間低血糖,體重增加的不良反應亦較少;國產長效胰島素是魚精蛋白鋅豬胰島素,早已在臨床使用。注射後4小時開始起效,8~12小時為作用高峰,持續時間約24小時,其缺點是藥物吸收差,藥效不穩定。長效胰島素一般不單用,常與短效胰島素合用,不可作靜脈點滴。

  5、預混胰島素:是將短效與中效胰島素按不同比例預先混合的胰島素制劑。常用的品種有:諾和靈系列(30R、50R)、甘舒霖系列(30R、50R)、優泌樂系列(25R、50R)、優泌林70/30(30%的短效R和70%的中效N胰島素)和諾和銳30R等等。可皮下注射,起效快,持續時間達16~20小時。預混胰島素則是為了適應進一步需要。它同時起到了短效胰島素的起效迅速和中長效胰島素的代替基礎胰島素分泌的作用。

  綜合以上,速效和短效胰島素的特點是起效快、作用時間短、便於調整劑量,能在較短時間內控制好血糖。中長效胰島素主要用於補充基礎胰島素分泌不足,在治療時通常是與口服降糖藥或短效胰島素聯合使用,用於補充基礎胰島素。而預混胰島素主要用於餐後血糖升高為主且尚存部分胰島功能的2性糖尿病患者。

  胰島素制劑發展迅速,品種越來越多,患者在糖尿病臨床治療過程中,需根據不同病情選擇適合自己的胰島素,在注射胰島素的時候要遵循注射原則。同時,別忘了治療糖尿病最重要的是控制飲食,切不可“貪念”一起,七葷八素、高糖高脂的食物就往嘴裡塞。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泵注意九個問題

正常人胰島素的分泌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基礎胰島素的分泌(不吃飯狀態下的分泌),另一部分是

胰島素有幾種給藥方式?

皮下注射可選擇腹部、上臂、大腿外側和臀部,是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的最基本給藥方式。  ⑴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