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戴胰島素泵生活有什麼注意事項?

糖尿病人戴胰島素泵生活有什麼注意事項?

  雖然胰島素泵有“人工胰腺”的美譽,但戴泵不等於身體有了一個完美的器官。田慧教授指出,戴泵讓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多了一些自由度,但不是沒有原則的。

  首先,飲食控制必須堅持。雖然進餐次數、進餐時間、食物種類可以靈活調整,但食物總能量必須控制,否則治療會前功盡棄,用再好的藥、再好的裝備也沒用。其次,患者應學會熟練操控泵,定期更換輸液管和針頭,更換藥芯的時候要學會排氣。“胰島素泵比較昂貴,但不是有錢就能用,學不會正確的使用方法,還不如不戴。”

糖尿病人戴胰島素泵生活有什麼注意事項?

  談到對生活的影響,田慧介紹說,胰島素泵的針頭分軟、硬兩種,一般來說,睡覺時壓著影響不大。洗澡或游泳時,輸液管需要與泵斷開,針頭還保留在體內。由於游泳或洗澡時胰島素注射就停止了,患者需要掌握時間,以免血糖波動。另外,針頭一旦拔出,就必須更換,不能二次使用。

熱門圖文
胰島素使用注意“過”與“缺”

★人體正常血糖水平波動在3.3~8.9mmol/L,依賴肝髒、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協同調節

五種人離不開胰島素

在給糖尿病病人看病時,病人經常會問:我必須用胰島素嗎?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回答起來並不容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