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劑量調整要看血糖水平

胰島素劑量調整要看血糖水平

  胰島素制劑可分為速(短)效、中效和長(慢)效三類,速效胰島素主要控制第1餐飯後高血糖;中效胰島素主要控制第2餐飯後高血糖,以第2餐飯為主;長效胰島素無明顯作用高峰,但注射次數少,使用方便,能提供基礎水平胰島素。

  胰島素劑量調整的依據是患者自身血糖水平的高低,因此,在胰島素治療過程中,特別是血糖水平控制不好時,需要對血糖水平進行嚴密地監測,在此基礎上才能調整好患者的血糖水平至理想狀態。

  當患者餐後血糖水平較高時,應該增加餐前短效或超短效胰島素量;當患者主要表現為空腹血糖高時,有兩種情況需要區別對待:

  一種是黎明現象,即胰島素的量不夠,需要增加睡前中效胰島素,或長效、超長效胰島素類似物。

  另一種情況是胰島素的用量過多,表現為低血糖後的高血糖,即蘇木傑反應。在這種情況下,則需要減少睡前胰島素的用量。在無法判斷胰島素的用量是多還是少時,建議以采用先減少胰島素量來治療為宜。

  在血糖控制已經良好的情況下,如果運動量增加,飲食量減少,或者增加了一些其他有降糖活性的藥物或食物時,則應適當減少胰島素的用量,反之,應該適當增加胰島素的用量。

  每次增加或減少的胰島素量不宜太大,一般以2~4單位為宜,直至患者空腹血糖在4.0~6.0mmol/L,非空腹血糖在4.0~8.0mmol/L,糖化血紅蛋白在6.5%左右,這樣有利於減少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兒童治療2型糖尿病 胰島素需先行

目前在臨床中,為使初發2型糖尿病的兒童患者較快地緩解病情,特別是保護胰島B細胞的功能,盡早

胰島素針頭不能省 要“用完就扔”

胰島素注射針頭雖然是一次性的,因為價格較貴,多在十多塊錢左右,很多患者覺得多用幾次比較劃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