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春季食療:留住營養=留住健康

糖尿病患者春季食療:留住營養=留住健康

  告別了沉悶的冬天,我們迎來了五光十色的春季。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也迎來了養生的季節,因為大批量的蔬菜將會上市。合理得攝入蔬菜,吸取蔬菜中的營養成分,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還有助於延緩糖尿病並發症。

  我國營養學家就建議,糖尿病患者每天應當攝入400-500克的蔬菜,其含有大量的維生素、食物纖維對於糖尿病的控制大有裨益。不同蔬菜,營養成分也截然不同。一般而言,深色蔬菜的維生素B2含量比較豐富,例如胡蘿卜、南瓜等。所有的蔬菜幾乎都含有維生素C,尤其是辣椒、綠葉菜。

  蔬菜中的營養價值不僅十分豐富,還有助於幫助糖尿病患者對魚肉蛋類中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相關研究證實,攝入蔬菜和肉一起吃,人體對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可以達到80%-90%。蔬菜對於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系統也是大有好處的,國外大量研究證實,蔬菜水果攝入量越高,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就越低。

  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根本就沒有意識到蔬菜對糖尿病病情的控制作用。而且在日常的烹饪過程中,蔬菜的營養價值大大流失。因此,糖尿病患者春季養生,我們應當重點留住蔬菜的營養。

  1.蔬菜先洗後切。蔬菜中的一些維生素可以溶於水,如果先切再洗,維生素和無機鹽就會大量丟失在水中。

  2.蔬菜要少焯水。很多朋友都喜歡用開水焯蔬菜,煮軟撈汁後再炒,其實這種方法會大幅破壞蔬菜中的維生素。

  3.適當蓋上鍋蓋。一些需要長期焖炒的蔬菜,維生素會溶解到水蒸氣中,因此炒的時候蓋上鍋蓋,可以減少維生素的留住。

  4.菜別太早放鹽。鹽放得早,蔬菜中的水分就會跑出來,菜熟得慢炒的時間就要更長,這樣一來蔬菜中的維生素就被破壞了。

糖尿病患者春季食療:留住營養=留住健康

  5.蔬菜連湯同吃。烹饪蔬菜時,析出的湯汁,應當和蔬菜一起吃,不要隨意丟棄。因為菜湯中溶解了不少了維生素和營養成分。

  6.現吃現買蔬菜。一些蔬菜存放時間過長,其中的維生素C就會大量破壞。例如圓白菜,存放兩天,其維生素含量就會降低70%。

  7.蔬菜別精加工。一些蔬菜的綠葉部分,其營養成分比莖部甚至是心部要高出很多,例如圓白菜、芹菜等。因此,處理蔬菜應盡量避免精加工。

  8.蔬菜要旺火炒。用旺火炒,可以減少蔬菜熟的時間,也可以保持最佳的菜色。但是一些蔬菜沒有炒熟,會含有對人體不利的毒素,例如四季豆需要特別注意。

熱門圖文
糖尿病肥胖患者如何減肥呢

很多人都很喜歡吃一些美食,這其實也沒什麼事,但是有些食物是不能吃多的,吃太多會對身體不好,

糖尿病患者怎樣鍛煉效果最好呢

患上糖尿病要注意的問題真的很多,所以患上這種病在各方面都是要特別注意的,糖尿病怎樣鍛煉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