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的胰島素強化治療

糖尿病的胰島素強化治療

  糖尿病的強化治療是指控制血糖達到或接近正常水平,同時減輕糖尿病並發症的危險因素,二者不可偏廢。

  糖尿病強化治療是指胰島素強化治療,是近年提出的一種胰島素的使用方法。經常監測血糖並且天天注射3-4次胰島素或使用胰島素泵,更輕易把早晨空腹血糖及三餐後的血糖水平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並可延遲或防止糖尿病患者心、腦、腎、視網膜及神經等各系統並發症的發生,使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明顯下降,健康水平有很大的提高,生活質量也將有明顯提高和改善。

  糖尿病強化治療有很多優點:

  (1)強化血糖控制,能夠防止或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及神經病變的發生和發展。

  (2)在血糖良好控制的基礎上,強化治療可以產生較為積極的影響,可以使與糖尿病相關並發症的危險性降低12%,尤其微血管並發症下降25%,心肌梗死下降16%。

  (3)可使一些糖尿病患者受損的胰島B細胞功能得到不同程度改善和恢復。

  (4)由於促進高血糖症狀的緩解,改善血脂水平,強化治療可以減少葡萄糖的毒性作用和改善胰島素反抗作用。

糖尿病的胰島素強化治療

  對於初診糖尿病患者1型自然選擇胰島素治療,2型者目前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呼聲很高,但對2型肥胖病人尚應慎重,此種病人本身存在較高胰島素水平,如再予胰島素治療,恐導致更高胰島素血症,從而加重對心血管的損害,加速動脈硬化.此種病人建議先用雙胍類,糖苷酶抑制劑,增敏劑及餐時血糖調節劑.大部分患者血糖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如效果不佳,再考慮胰島素治療較妥。

  1.初診糖尿病患者似乎都在提倡強化治療,有沒有公認的強化治療的前提條件?

  2.我們的經驗是:HbA1c>9,FBG>10,2hPG>13考慮強化治療.

  3.要考慮初診糖尿病患者血壓,血脂和胰島功能.對於肥胖的初診2型糖尿病,有胰島素反抗的,首選雙胍類和胰島素增敏劑;無胰島素抵抗的使用胰島素。

  4.強調飲食和運動是基礎。

  糖尿病強化治療的意義:

  ①控制糖尿病症狀,減少急性代謝並發症,延長患者生命。

  ②減少糖尿病遠期並發症,提高生存質量。

  ③降低糖尿病的治療費用,減輕由於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帶來的巨大花費。

  許多患者經常誤認為糖尿病強化治療就是每日多次注射胰島素。實際上糖尿病的強化治療除了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外,還包括教育患者制定好飲食計劃,讓患者知道如何根據血糖檢測結果調整胰島素使用劑量,改變飲食結構及運動量。只有這樣,才能達到胰島素強化治療的目的。

  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的臨床試驗結果給我們提供了較為准確的回答,2型糖尿病治療中強化血糖控制,可以減少大血管和微血管的並發症。

 

熱門圖文
胰島素使用幾個誤區

目前中國大約有2000多萬糖尿病患者,糖耐量低減者近2000萬,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第二大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第二個春天”

自1921年發現胰島素以來到20世紀80年代,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的地位一直處在飲食、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