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使用幾個誤區

胰島素使用幾個誤區

  目前中國大約有2000多萬糖尿病患者,糖耐量低減者近2000萬,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第二大國,到2025年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可能會達到6000萬。

  在近日由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衛生部新聞辦公室、中國記協聯合啟動的“中國健康知識傳播激勵計劃”大型公益活動上,醫院副院長、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長賈偉平教授指出:“只有盡早澄清糖尿病患者在胰島素的認識和使用方面存在的誤區,才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與防治糖尿病。”

  誤區一使用胰島素會成瘾

  賈偉平教授說,臨床中一些患者往往都已出現嚴重並發症,需要終身使用胰島素,而且愈後很差。由此在糖尿病患者中產生了錯誤的認識。賈偉平教授覺得非常有必要跟大家澄清,胰島素本身是一種激素,人體內自己有的,使用胰島素不會成瘾,也不會使病情加重。

  誤區二打胰島素意味病情嚴重

胰島素使用幾個誤區

  賈偉平教授說,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不光是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補充外源性胰島素,其實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同樣缺乏胰島素。2型糖尿病的病理基礎是胰島素抵抗和分泌缺陷。體內胰島素少了,可以通過口服藥物刺激胰島素分泌或注射胰島素來補充。只有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才能使2型糖尿病患者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得到休息,使其更好地恢復和維持胰島素分泌功能。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一旦血糖正常了,不但可能停用胰島素,而且還可能停掉其他口服降糖藥,依靠生活方式干預來保持療效。

  誤區三愛吃甜食就會得糖尿病

  現在沒有研究能夠證明,糖尿病跟多吃糖有關系。不過,糖吃多了意味著能量攝入增加,可能會肥胖,而肥胖與糖尿病有一定的聯系,但不是必然的。

  目前,我國糖尿病防治的一大問題是就診率低。賈偉平教授認為,有很多患者擔心藥物的副作用,但是不能因噎廢食,更何況只要有醫生指導,副作用是能夠避免的。特別是針對胰島素,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是必要甚至必須的。胰島素治療不應再作為2型糖尿病治療的最後選擇,我們應該改進治療方法,及早、正確地使用胰島素。

熱門圖文
胰島素可以治療哪些糖尿病並發症呢?

輕症病人反調節激素正常可使代血糖自然緩解,久病者胰升糖素對低血糖的反應受損,腎上腺素的反應

血糖總是難“達標”當心胰島素抵抗

糖尿病是一個頑固的疾病,需要長期治療,患者除了應該按時服藥或注射胰島素,還應積極鍛煉、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