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如何選購胰島素產品?

如何選購胰島素產品?

  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中,胰島素絕對稱得上好“藥”,從發明至今,已有87年的歷史。好“藥”須有好“槍”配,87年裡,“藥”——胰島素之“槍”——給藥工具,又經歷了怎樣的變化呢?最有權利評述這些“槍”的風雲變化的,莫過於糖尿病病人和專科醫生。到底誰更勝一籌?

  注射器和藥瓶

  關鍵詞:便宜

  推薦程度:

  支持者:醫生讓我注射胰島素,奈何“條件”不好,跟醫生說,推薦最便宜的方法吧。於是我開始了每天與針頭、藥瓶為伴的生活。每天3塊多錢的器材費,付得起。

  抱怨者:真可憐了我的手臂,早已千瘡百孔,“打洞”的生活,什麼時候才是頭?

  專科醫生:注射器在早期曾是胰島素的唯一給藥方式,歷經無數次改良,這一給藥方式至今仍在廣泛使用。現在,輕型一次性塑料注射器和微型針頭,可用於各種類型胰島素的注射,費用低廉、使用方便,細小的針尖和特殊的塗層使注射幾乎無痛。但每次注入計量的精確性較難控制。

  高壓噴射注射器

  關鍵詞:壓痕

如何選購胰島素產品?

  推薦程度:

  支持者:“看不見針頭”的胰島素注射法,我喜歡。

  抱怨者:這麼疼,還要在手臂上留下重重的壓痕;簡直成了我的夢魇,還不如打針。

  專科醫生:這是一種利用壓力代替針頭經皮或者皮內噴射胰島素的裝置。它以極高的速度噴射液體束,將胰島素滲入皮膚,避免了針頭的使用。因價格昂貴、注射疼痛、易留有壓痕、清洗不便等原因,它一直未得到推廣。

  胰島素泵

  關鍵詞:更精確

  推薦程度:

  支持者:不用一天打幾次胰島素的日子真好……

  抱怨者:幾萬元的“一次性投資”加上每月近千元的“耗材費”,豈是我這個小小打工妹所能支付的?

  專科醫生:它的外形與傳呼機類似,可模擬胰腺的生理作用,憑借一根細導管,持續釋放“基礎胰島素”,餐前又釋放一個額外的“餐前大劑量”。它適合於工作繁忙、生活欠規律、不願多次注射的人。調整劑量更精確,使血糖控制得更好。但其注射部位存在潛在感染和炎症的風險,導管的移位和堵塞會引起酮症酸中毒。

  胰島素筆

  關鍵詞:輕松按鈕

  推薦程度:

  支持者:我不再怕痛和低血糖,有“筆”的日子,我相信糖尿病人也能“樂活”。

  抱怨者:這麼先進的玩意,肯定好貴的……而且,我會用嗎?

  專科醫生:胰島素筆外形酷似鋼筆,攜帶方便。同時,其內部構造獨具匠心,它將胰島素和注射裝置合二為一。“火藥”胰島素藥液儲存在筆芯中,筆芯放入筆芯架中,和筆身聯接,而筆身是一個調節劑量及注射的儀器,專門設計的一次性針頭超細超短,疼痛感很輕。病人使用時只需把劑量按鈕調節至所需的劑量單位,然後把針頭扎入皮下組織,按下劑量按鈕,即可完成注射。胰島素筆分為一次性胰島素筆和可重復使用的胰島素筆。胰島素筆的注射准確度以及操作簡便性方面還在不斷取得突破,如諾和筆4筆身更細、更輕,易於患者持握;劑量調節視窗更大,讀數更清晰;所需注射推力減小一半,活塞桿可以直接推回,可以進行簡單的劑量雙向調節,使用起來更加易學、易用、易教;注射完成時特有“咔嗒”提示音,提醒患者注射已經完畢。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用藥必讀篇

眾所周知,治療糖尿病所用的藥物有胰島素類和口服降糖藥兩大類,他們分別治療Ⅰ型、Ⅱ型糖尿病。

胰島素:該打就打

專家指出,我國糖尿病患者目前的治療現狀令人擔憂,這與患者的胰島素使用率較低有關。在發達國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