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選擇降糖藥是關鍵

選擇降糖藥是關鍵

  降糖藥物種類繁多、名稱各異,令人眼花缭亂;抗糖尿病藥物廣告鋪天蓋地,既然降糖藥物那麼多,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降糖藥呢?

  大部分糖尿病人每天都要吃不少降糖藥,也接觸過很多種類的降糖藥,這些降糖藥到底是什麼功效,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吃這些藥呢?

  根據作用機制不同,詳細盤點不同的口服降糖藥使用特點:

  一、促進胰島素分泌藥物(磺脲類、格列奈類)

  作用於胰島β細胞,促使胰島釋放。磺脲類臨床使用數十年,種類較多;而格列奈類則是新型降糖藥。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適用於病情不是很嚴重,體內尚有一定胰島素分泌的人;一般不與胰島素聯合用藥。

  磺脲類

  1、代表藥物:優降糖、格列吡嗪、格列美脲等。

  肖正華主任說,常用的磺脲類藥物主要有,第一代為D860和優降糖,第二代有格列吡嗪、格列齊特和格列喹酮,第三代則是格列美脲。

  2、磺脲類降糖藥使用方法:

  老年患者或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者,宜選用短效類,如格列吡嗪;

  輕—中度腎功能不全患者可選用格列喹酮;

選擇降糖藥是關鍵

  病程較長,空腹血糖較高的患者:可選用中—長效類藥物,如優降糖、格列美脲、格列齊特等。

  3、哪些人不適合用磺脲類: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病情較輕用後易出現低血糖;妊娠期;有嚴重肝病或腎病;對磺脲類過敏;嚴重急性或慢性並發症;其它情況如手術、感染等。

  4、副作用:體重增加;胃腸道反應,如惡心、嘔吐;低血糖;其它如貧血、皮疹等。

  格列奈類

  1、代表藥物:瑞格列奈

  2、格列奈類降糖藥使用方法:

  與磺脲類類似,也是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控制餐後血糖的效果比磺脲類好,低血糖發生的機會也比磺脲類低,但格列奈類降糖藥降糖藥效果沒有磺脲類強,如果是病情嚴重的、血糖很高的人,肖正華主任說,他還是比較喜歡用第一代磺脲類降糖藥。

  3、副作用:可增加體重;低血糖;少數患者有頭昏、頭痛、乏力、食欲增加的情況。

  二、抑制腸道葡萄糖吸收(糖苷酶抑制劑)

  糖苷酶抑制劑通過減慢葡萄糖在小腸的吸收使餐後血糖降低;不吸收入血,不需要肝腎代謝;適合中國人以澱粉為主的飲食習慣。

  1、代表藥物:拜糖蘋

  拜糖蘋是唯一批准用於糖尿病前期,以及預防糖尿病的降糖藥;且單獨使用拜糖蘋不引起低血糖。

  2、糖苷酶抑制劑降糖藥使用適宜人群:

  餐後血糖升高為主的患者;

  空腹、餐後血糖均升高的患者,可與其它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合用;

  老年糖尿病者;糖尿病前期、預防糖尿病的人。

  3、副作用:偶有腹脹、腹瀉、胃腸排氣增多。

  三、促進葡萄糖利用(雙胍類)

選擇降糖藥是關鍵

  雙胍類降糖藥主要是抑制肝生成葡萄糖,增加肌肉、脂肪對葡萄糖的利用,抑制食欲,讓患者吃的更少。

  1、代表藥物:二甲雙胍

  2、雙胍類降糖藥使用方法:

  肥胖者首選;

  可與磺脲類藥聯用以增強降糖效應;

  可與胰島素聯用增加胰島素敏感性。

  3、哪些人不能用雙胍類:明顯的視網膜病變;妊娠期;急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有乳酸酸中毒史;有嚴重肝病、腎病、肺部疾病、心力衰竭、貧血、酗酒;感染、手術等情況的患者。

  四、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噻唑烷二酮類)

  作用於肌肉、肝髒、脂肪等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

  1、常用的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吡格列酮。

  2、增加胰島素敏感性藥物的使用方法:

  適用於比較胖的2型糖尿病;

  與胰島素聯用可減少胰島素用量。

  3、哪些人不能用胰島素增敏劑:心肌梗塞、心絞痛者,嚴重貧血者,心功能不全的患者,肺功能或腎功能障礙者。

  4、副作用:肝損害,心功能不全者可能加重心衰,水腫。

  肖正華主任提示:糖尿病患者不要自己給自己開藥

  有位老糖友最近總是覺得餓,吃不飽;醫生詢問之下發現,這位老糖友已經是多年的糖尿病患者,對各種糖尿病藥物的使用都非常熟悉,於是自己去藥店買來吃。

  各類口服降糖藥都有嚴格的適應症和使用禁忌,因此各位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隨便買醫生沒有開的藥,很容易發生低血糖等不良反應。

熱門圖文
大眾對用胰島素的一些認識誤區.

聽到胰島素這個詞時,很多人出現在腦海中的往往是巨大的針頭,或是胰島素使用者最擔心的低血糖現

糖友對胰島素的諸多誤解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常用藥物,所有的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均需使用胰島素來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