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五招破解胰島素“硬傷”

五招破解胰島素“硬傷”

  說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的救星,一點都不為過。不但1型糖尿病必須用胰島素治療,現在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醫學界也主張早期使用胰島素。

  胰島素有沒有缺點呢?回答是肯定的。比如體重增加、低血糖、水腫,都是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常見的困擾。不過胰島素的這些缺陷並不是無法解決的。下面,我們就來把胰島素的幾個“硬傷”列舉出來,各個擊破。

  1、發胖

  很多糖尿病患者使用一段時間的胰島素後發現,自己變胖了,為此憂心忡忡,擔心會影響康復,甚至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體重增加確實是胰島素治療中的一個潛在問題。因為胰島素具有促進脂肪、蛋白質合成的作用,如果飲食控制不合理,攝入的熱量過高,極易引起體重增加,所以胰島素治療也必須以飲食治療為前提。

  不論何種原因引起的體重增加,改善生活方式都是共同的,也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手段。糖尿病患者應限制每日熱量攝入,堅持以健康飲食(低能量、高纖維食物)和運動(每周≥5天、每天快步走40分鐘以上)為基礎的生活方式干預治療。糖尿病患者應吃水果蔬菜和全麥谷物等食物,少吃高熱量食物,控制食量,不喝含糖飲料。這些基本的節食規律要時時記牢,時時提醒自己。

  2、低血糖

  注射胰島素降糖作用立竿見影,但同時也容易出現低血糖。對此,糖尿病患者要盡可能保持飲食恆定,三餐定時定量。因為飲食的波動可引起血糖發生相應的波動。面對美食要克制自己,面對不可口的飯菜也要按量進食。糖尿病患者外出時,要隨身攜帶一些食品,如糖、巧克力、餅干、糕點,在發生頭暈、心慌、饑餓等低血糖反應時進食。

熱門圖文
關於胰島素的是是非非

胰島素與胰島素抵抗  與一些觀念相悖臨床上沒有證據顯示應用胰島素可加劇胰島素抵抗。長期以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患者的體重增加避免方法

王女士患2型糖尿病半年,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後,血糖控制仍不理想,醫生建議加用胰島素治療,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