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如何使用胰島素

如何使用胰島素

  胰島素是生活中治療糖尿病的常見的藥物,那麼這一藥物在使用的過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具體的注意事項是什麼呢?

  胰島素是生活中常見的糖尿病治療藥物。但是多數的糖尿病患者不適很清楚胰島素使用上的注意事項。那麼胰島素在使用的過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下面給大家介紹胰島素使用的相關須知,供大家參考。

  注射器注射方法

  在自行注射胰島素之前,一定要在護士的指導下完全掌握胰島素的抽取和注射方法,在護士的陪同下正確操作幾次後再獨立注射。特別注意檢查抽取胰島素的劑量是否正確。若混合使用兩種劑型(短效胰島素與中效、或長效胰島素混合)特別需要注意抽取的順序,應該抽取澄明的短效胰島素,然後再抽取混懸的中效或長效胰島素,使用混懸胰島素之前,應將瓶放置於雙手掌心輕輕滾轉,直至該胰島素呈均勻混懸液。

  要注意胰島素應注入皮下,用手指捏起皮膚,在大約45度角度下,推入針頭。將針頭拔出,在注射點按壓數秒鐘,以防止胰島素滲出。

如何使用胰島素

  胰島素注射部位

  注射胰島素應該輪流變換不同的注射部位,交替在前臂外側、大腿內側、腹壁及臀部注射,因重復多次注射同一部位,易引起局部反應,形成皮下脂肪硬結,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可造成白天血高,夜間低血糖現象。

  注射胰島素後,肌肉活動可促使胰島素吸收,大腿和上臂在運動時血液循環加速,胰島素吸收起效特別快,所以,血糖降得也快,在運動之前,不要注射這些部位,否則在運動時容易發生低血糖。注射肚皮時,也應雙側輪流使用。

  胰島素筆的使用方法

  胰島素注射筆的出現大大方便了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病人,但在使用也必須正確掌握胰島素筆芯的安裝、劑量的設定、空氣的排出和注射的方法。特別注意在注射後針頭應留在皮下6秒鐘以上,並繼續按住推鍵,直至針頭完全拔出,這樣可以確保劑量准確,又可阻止體液流入針頭或筆芯內。在使用混合型胰島素前,應將諾和筆上下顛倒擺動數次,使藥液充分混勻,然後馬上注射。

  胰島素的保存方法

  未使用的胰島素應冷藏。未開封使用過的胰島素藥瓶或者胰島素筆芯應盒裝儲存於2至8℃的冰箱內,但是千萬要注意胰島素決不可以冷凍,放在冰箱的冷藏箱也不要太接近冰格,因為胰島素冰凍後會變性,失去生物活力。胰島素也不應受熱或陽光照射。暴露在陽光下或放在溫度較高的地方會引起胰島素活力損失。如果外出旅行,可以將胰島素裝在專用的盒子裡,到達目的地後再放入冷藏箱中,若沒有冰箱則應發在陰涼之處。乘飛機旅行時,胰島素應隨身攜帶,千萬不可隨行旅托運,因為托運艙與外界相通,溫度可至攝氏零度一下,造成胰島素冰凍變性。

  使用中的胰島素要室溫保存。在室溫(最高25℃)胰島素可保存六個星期,所以開封使用後的胰島素不必放入冰箱冷藏,反復的劇冷劇熱更易造成胰島素的變性。特別是不能將裝上筆芯的胰島素筆放入冷藏箱,注射後反復從冰箱中放入取出,如果針頭未取下,胰島素藥液熱脹冷縮就會吸入空氣形成氣泡,造成注射量不准。所以胰島素筆每次注射後,只需將針頭取下(防止氣溫的變化導致藥液從針頭外溢)室溫保存即可。

熱門圖文
如何處理胰島素的抗藥性

胰島素抗藥性是葉子紅形式的胰島素抵抗。幾乎所有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胰島

胰島素筆適合哪四類糖尿病患者

自胰島素1921年被成功分離並用於治療糖尿病以來,就成為糖尿病最基本和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