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十幾萬」的胰島素泵能解救給自己扎針的小女孩嗎?

「十幾萬」的胰島素泵能解救給自己扎針的小女孩嗎?

  這則新聞中,記者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小女孩的不幸遭遇,並呼吁社會救助。可區區不到140字的報道卻出現了幾處重要錯誤,特予指出。

  錯誤一:胰島素泵「可能治愈」糖尿病

  胰島素泵是一種人工智能控制的胰島素輸入裝置,其針頭埋置在患者皮下,可以模擬人體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曲線持續輸注胰島素,更有利於血糖管理,同時減少了頻繁注射的麻煩,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但胰島素泵本質上是一種優化給藥途徑的醫療器械,而非「人工胰腺」,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更為有效地管理血糖,但並沒有「治愈糖尿病」的可能。

  錯誤二:胰島素泵需要「十幾萬安裝費」

  胰島素泵價格昂貴,目前已經上市的進口胰島素泵報價約四、五萬元,國產胰島素泵報價為兩萬多。

  盡管與「十幾萬安裝費」差距甚遠,對我國很多患者來說,仍然是沉重的負擔。因為胰島素泵尚未納入醫保范圍,胰島素泵和相應耗材的費用都要由患者本人承擔。

  錯誤三:女孩小雨正在用酒精消毒胰島素注射針頭

  這是嚴重錯誤的胰島素注射行為。

  胰島素筆注射針頭采用塗層技術制成,表面有一層硅化保護膜,具有潤滑、減輕疼痛感的作用,而且針頭生產時已進行過滅菌,不需要另外消毒。

  如果用棉花或酒精棉等物體對針頭進行擦拭,會破壞這層保護膜,使針頭上產生很多小的毛刺。不但會增加患者注射時的疼痛感,反而容易引起針口感染。

  實際上,胰島素筆注射針頭屬於一次性用品,下面這張圖片是新針頭和多次使用的針頭在顯微鏡下的表現。重復使用會造成針頭的毛刺、回溝、彎曲,從而加重注射的疼痛感、誘發感染,甚至造成針頭在體內折斷。

  然而,本文主旨並不是要細糾記者的錯誤,只想乘此機會來談談新聞所反映出的社會問題。

  1型糖尿病兒童的尴尬現狀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2011年的統計,在全球1.9億小於15歲的兒童中,1型糖尿病患兒約為49萬,每年新診患兒約7.7萬例,年增加率約3%。中國兒童1型糖尿病的整體發生率不高,15歲以下標化發病率為0.57例/10萬/年,但由於我國人口基數大,患兒絕對人數仍是個龐大人群。

  由於1型糖尿病的發病特點是體內胰島素絕對缺乏,因此,所有患兒均應盡早、並終生采用個性化胰島素治療方案。

「十幾萬」的胰島素泵能解救給自己扎針的小女孩嗎?

  而要進行個性化胰島素治療,絕大多數患兒只有兩個選擇:

  1.如同新聞裡的女孩小雨那樣,每天至少注射四次胰島素(≥3次餐時胰島素+1至2次基礎胰島素);

  2.安裝胰島素泵,接受持續皮下胰島素輸注治療。

  在美國、歐盟、日本等全球主要發達國家的醫保體系中,1型糖尿病的胰島素泵療法已經實現全覆蓋。

  而囿於資源的限制,我國醫保奉行的是「低水平、廣覆蓋」的政策,這注定現階段無法為廣大1型糖尿病患兒提供胰島素泵的醫保支付。

  但個別經濟較發達的城市已有破冰之舉。例如,青島市社保局於本月出台政策:從明年起,每年出資1250萬元,為本市600余名1型糖尿病患者提供胰島素泵特材救助。屆時,患者只需支付胰島素泵價格的30%,剩余70%由社保資金支付。

  比起發達國家胰島素泵的社保全覆蓋,社保+個人共同承擔的方式可能更適合中國國情。

  也許胰島素泵的醫保覆蓋離我們還有較遠的距離,但另一個問題的解決卻是當務之急。新聞中小雨使用棉簽消毒本應一次性使用的針頭,是嚴重錯誤的行為,但更不能忽視的是,在我國重復使用針頭的現象非常普遍,真正貫徹「一次一個針頭」原則的反而是少數。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仍是成本。

  市售的針頭價格在1.8元/個左右,像小雨這樣每天注射四次胰島素的患者,如果做到每次更換針頭,每個月僅在此項,就要花費兩百多元。

  即使在上海這樣的大城市,針頭也沒有被納入醫保,需要全額自費支出,這對貧困家庭更不啻雪上加霜,重復使用針頭,實在也是不得已之舉。

  小雨的遭遇,其實也是所有沒有裝胰島素泵的1型糖尿病患兒的共同遭遇。記者的呼吁也許能幫助一個小雨,卻無法解決千千萬萬個「小雨」的共同問題。更何況,這個問題本不應由民間資助解決。

  因此,在胰島素泵尚不能實現醫保覆蓋的現階段,能不能退而求其次,將胰島素注射針頭納入醫保、切實減輕患者負擔?

  這也比「幫幫孩子」這種蒼白無力的呼吁要切實有效得多。

熱門圖文
兒童在使用胰島素泵時的注意事項

胰島素泵就已在1型糖尿病成年患者或青少年患者中應用,那麼胰島素泵適不適合兒童?兒童在使用胰

口服降糖藥能取代胰島素嗎?

服降糖藥和注射用胰島素都是降糖藥物。但是,任何口服降糖藥都不能替代胰島素。口服降糖藥要降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