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打胰島素不要緊捏皮膚可避免皮下充血

打胰島素不要緊捏皮膚可避免皮下充血

  雖然很多患病多年的糖友能夠熟練注射胰島素,但是在注射完胰島素後皮膚經常充血紅腫,甚至出血疼痛。糖尿病胰島素治療這其實是由於注射方式不夠規范,造成的皮下充血現象。

  正確的胰島素注射方法

  要掌握注射方法,先要了解充血的原理。很多書上介紹,注射胰島素時,人們要先用一只手將注射部位的皮膚捏起約1寸左右。但是,很多新注射胰島素的人,因為初注射胰島素很緊張,就會把皮膚捏得特別緊。逐漸的就會成為習慣,每次注射都要緊捏,影響注射的質量。

  被捏起皮膚內的體液,就會擠到旁邊去。注射後,創傷處毛細血管流出的血液還要流回來。手捏得緊了,離開皮膚以後,帶血的體液就可能流進原先被捏起的部位,使其“充血”,甚至疼痛。

  避免這種情況的最好方法就是一定控制捏起的力度,要盡量使注射部位的肌肉放松,略提起便好。必要時,傾斜著進針,便不怕注射到肌肉層了。

打胰島素不要緊捏皮膚可避免皮下充血

  注意一些小細節也會減輕充血

  胰島素從冰箱取出後,先在室溫放置5~10分鐘用消毒酒精蒸發後再注射,注射部位要放松,穿刺速度要快,注射針插入拔出不要改變方向,針頭要銳利等。

  糖尿病胰島素治療如果針眼周圍出現腫脹充血、皮膚青黑的症狀,可以用毛巾進行熱敷,一般幾天後可逐漸消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