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用胰島素治療不會成瘾

用胰島素治療不會成瘾

  “糖尿病是一種增長速度很快的疾病,現在我國的糖尿病患者約有4000萬。這個數字未來還會有所增加,盡早讓更多的糖友理清對胰島素的認識,有著重要的意義!”近日,長春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窦安翔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面對社會上種種對胰島素治療的曲解,他澄清道,其實糖友注射胰島素並不會產生依賴性或是成瘾。用胰島素治療,也不是一定就會變得胖了或是出現低血糖症狀。

  胰島素治療方式副作用小

  “有一種說法,認為只要注射胰島素了,將來就不可能再吃別的藥了,只能持續使用胰島素來控制病情,因為胰島素是有成瘾性的。這個根本就沒有臨床上或是科學上的依據!”據窦主任介紹,注射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根本沒有想象中那麼可怕,簡單的說,胰島素人體本身就有,注射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是通過外部注射的方式來為機體補充缺失的東西,病人無需為是否會有依賴性或是成瘾性而擔心。

  相反的,胰島素治療方式的副作用非常小,通過為“糖友”注射胰島素,可以達到控制病情,讓患者血糖、蛋白等維持平衡。而且,注射胰島素對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或發展有著重要的預防、延緩作用。從健康角度分析,注射胰島素對人體肝、腎等器官的損傷也相對小很多,在側面上保證了治病過程中可能造成的藥物傷害。從經濟角度分析,使用胰島素的費用也要相對低一些。

  需打胰島素不能說明病重

  “需要打胰島素?是不是我的病情非常重了!”、“Ⅱ型糖尿病患者都必須要用胰島素嗎?”生活中我們常會聽到“糖友”這樣咨詢醫生,在很多“糖友”的心目中,打胰島素是因為病情加重了,藥物沒法控制了才需要注射胰島素的,或者只要是Ⅱ型糖尿病就一定得注射胰島素。胰島素委實成了許多“糖友”心頭的一個負擔!

  想弄清這些問題,就要說到胰島素的絕對適用症有哪些?窦主任說,注射胰島素的絕對適用症包括:Ⅰ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Ⅱ型糖尿病的部分人(具體為口服藥物失效的;有急性或是嚴重慢性並發症的;應急狀態,如心梗,心腦血管疾病,感染,創傷等;消瘦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新診斷的部分Ⅱ型糖尿病);肝腎功能不好的病人。

  也就是說,並非所有Ⅱ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打胰島素。注射胰島素,也不能說明注射胰島素是因為病人的病情加重了。

  用了胰島素並非一定會胖

  窦主任說,他從日常門診中了解到,許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擔心胰島素會帶來副作用,例如出現難纏的低血糖症狀或是人變得非常胖等。其實,胰島素治療的確會有一些不良反應,比如說大家擔心的低血糖症。但凡是都沒有絕對的,注射胰島素的病人,在醫生的指導下采用科學、合理的生活方式,定期檢查身體監測血糖情況等,完全可以避免低血糖的出現。

  “同樣的,注射胰島素也不意味著一定就變得很胖。”窦主任表示,有些女性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治療非常抵觸,覺得所謂胰島素就是激素藥,打進身體後一段時間體重就會飛快漲起來。窦主任表示,胰島素的確可能使患者的體重增加,但和預防低血糖症出現一樣,患者經常合理的運動,控制好飲食,也可以將體重穩定在一個理想的狀態中。

  胰島素不用都放在冰箱裡

  “我不想注射胰島素!別人和我說,胰島素需要放在冰箱裡冷藏才行。可因為工作原因我經常要出差,除非我隨身帶個冰箱,要不我把藥放哪兒啊?”市民王女士如是說。

  窦主任表示,大家關於胰島素的使用誤區真不少,胰島素要冰箱保存就是其中一條。他表示,胰島素的保存的確有一些講究,也的確需要放在冰箱等比較特殊的冷藏場所,但這個主要是指那些沒開封的,需要長時間保存的胰島素制劑。

  而那些已經開了封的胰島素制劑,則無需放在冰箱裡,只要環境和溫度適宜,常溫、干燥、比較陰涼的地方就好。“說起冰箱保存胰島素,我倒是想提醒患者,在把胰島素從冰箱等冷藏場所拿出來時,最好放在室內平衡一下溫度,低溫的藥劑對人體還是有一定刺激的。”窦主任說道。

熱門圖文
胰島素注射過量怎麼辦?

由於胰島素是降血糖的唯一激素,因此當體內胰島素過量後,主要的危險來自血糖過低。當血糖降到2

哪些糖友必須注射胰島素?

現在隨著患糖尿病的人數越來越多,人們也對胰島素治療不再陌生了。對於糖尿病人而言,該用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