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其他並發症 >> 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老人護理 糖尿病注意事項 糖尿病酮症酸中

  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多見於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好發年齡為 50~70 為歲,約有 2/3 病人於發病前無糖尿病史,或僅有輕度症狀。本病的死亡率很高,早期報告高達 40%~70% ,國內報告的死亡率約為 50%~69.2% .因此及早發現,及時搶救最為重要。

  多數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患者在發生意識障礙前數天有多尿,煩渴多飲和乏力,隨後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嘔吐,常伴有頭痛,嗜睡,煩躁,呼吸深快,呼氣中有爛蘋果味。隨著病情進一步發展,出現嚴重失水,尿量減少,嗜睡甚至昏迷。

  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治療的主要目的是:(1)快速擴容;(2)糾正高血糖症和高血酮症;(3)治療期間,防止低鉀血症;(4)鑒別和治療有關細菌感染.用碳酸氫鈉迅速糾正pH對大多數病人(血漿pH>7)是不必要的,這種治療可以誘導鹼中毒和低鉀血症的嚴重危險.在DKA治療過程中醫生的密切觀察是必需的,因為頻繁的臨床和實驗室評估和適當的校准治療必不可少.病死率約為10%,入院時低血壓和昏迷是影響預後的不利因素.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循環衰竭,低鉀血症和感染.

  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的主要治療方法為靜脈補液治療和胰島素治療。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患者一定要搶救及時,因其發病快並且嚴重性,所以預防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也就顯得尤為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