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健康教育在糖尿病患者家庭注射胰島素中的應用

健康教育在糖尿病患者家庭注射胰島素中的應用

  目前,我國糖尿病(DM)患者已達4000萬左右,患病率已由十幾年前的1%增長至目前的2.5%,並以每年1%的速度遞增,疾病本身及各種並發症正威脅著人們的健康。嚴格控制血糖,使之達到理想水平是預防和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重要措施。

  目前基層醫院及社區病人仍以注射胰島素為治療糖尿病的手段之一,家庭注射胰島素仍是長期治療糖尿病的一種重要方法,健康教育對提高家庭注射胰島素DM患者的認識至關重要,我院自2007年1月~2009年10月,對需要注射胰島素的醫院及門診DM病人進行健康教育,取得了顯著效果。總結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2007年1月~2009年10月,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TO)診斷標准的並且注射胰島素治療的DM患者有116例,年齡26~81歲,平均年齡46,5歲;文化程度:文盲26例,小學35例,初中40例,高中15例。

  1.2 方法  1.2.1 教育內容  1.2.1.1   對胰島素的正確認知  根據不同患者的知識層次及理解能力向患者講解有關糖尿病知識。強調糖尿病是終生性疾病。其危害主要是並發症的發生,良好的控制血糖具有重要意義,強調早期胰島素治療的重要性。胰島素本身不會使病人產生依賴性,只要病人需要相應堅持使用,不自行停用或減少劑量,糾正患者對胰島素認識的誤區。

  1.2.1.2 注射器的選擇 傳統的注射器存在死腔,刻度讀數不是胰島素注射單位及注射時疼痛等缺點而不建議病人使用,推薦使用操作簡便、准確、無痛的胰島素注射筆(我院采用美國禮米以中生產的“優伴”筆)。瓶裝胰島素應使用專用胰島素注射器。

  1.2.1.3 注射部位的選擇 皮下注射部位可安排在腹部、大腿、上臂外側及臀部,絕大部分病人選擇腹部臍周3 cm(避開肚臍),此處胰島處吸收比較穩定,通常女性部位安排在上腹部,男性則安排在下腹部。各部位的吸收速率不一樣,腹部最快、臀部最慢。因此,注射部位不要頻繁更換,避免患者血糖時高時低。

  注射點應每次更換。以免皮膚下組織出現硬結而無法發揮藥物作用。如在腹部,點與點之間間距2.5 cm為宜,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注射。勿在運動的手或腳上注射,防止吸收過快而發生低血糖。避免在疤痕、硬結、毛發較多處注射。

  1.2.1.4 注射前的准備 注射前徹底清洗雙手,准備所需物品,如注射器、胰島素、酒精、棉球、記錄本等。檢查胰島素有無懸浮物或變色,檢查有效日期及瓶口是否密封無損,應用胰島素注射筆的患者,注射前一定要將筆芯上下顛倒搖動10次以上,直至液體呈均勻的白色混懸液後馬上注射。

  1.2.1.5 胰島素注射 注射部位皮膚用75%酒精消毒,待干後方能注射。將針頭以垂直方向刺人皮下組織,如小孩及體型瘦者用針頭呈45°進針注射。每次注射,注射筆需要停留6s鐘後拔針。

  拔針後勿按摩注射部位,注射後不做劇烈活動,30 min後准時進餐,以免低血糖發生。指導患者自我監測血糖,告知病人如何識別和處理低血糖反應。

  1.2.1.6 胰島素保存 胰島素應放在陰涼避光處,最好是冰箱冷藏室,溫度在2~8℃,忌冷凍或日照,遠離放射源,勿劇烈搖晃。開啟胰島素注明日期,一瓶開啟的胰島素在低溫下可保存30 d,勿將有懸浮型胰島素的注射筆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因溫度的變化而使筆芯的液體滲出而改變胰島素濃度。外出時隨時攜帶的胰島素應避免高溫,必要時使用隔離包。

  1.2.2 教育方法 我院自2000年2月設立了糖尿病治療室,並配備專職護士,添置了電視機、錄音機、VCD、電腦等,開辟糖尿病健康教育園地,訂閱多種報刊雜志,印刷糖尿病小手冊。采取多種方式進行糖尿病的健康教育。

  1.2.2.1 形象教育 視患者具體情況,每1~2周循環播放胰島素注射錄像帶,並在治療室健康教育園地張貼胰島素注射流程表,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和生活形象的圖示表明注射的方法和注射事項。

  1.2.2.2   口頭講解  每天上午都由糖尿病專職護士召集能活動的患者至治療室進行短時間的糖尿病知識講課,其中包括胰島素的注射實踐。對文化程度低、年紀大、記憶力差、伴視網膜病變、臥床的老年患者,則進行個別指導,除需反復交待外,還同時對其家屬進行指導。

  1.2.2.3 示范教育 具體操作予以示范,內容包括如何抽吸胰島素、排氣、消毒、注射及如何給注射筆安裝胰島素和針頭等。

  1.2.2.4 出院前強化 在病人出院前幾天的注射都由病人自己獨立完成,而護士則在旁邊指導提醒,對容易出錯的地方反復強調,直到病人熟練掌握。

  1.2.2.5 出院後隨訪 我科對所有的門診和住院病人建立了病人資料庫,並由專職護士定期進行電話隨訪。了解病人胰島素應用情況並隨時進行指導。

  2 結果  除5例中途失訪外,其中均按隨訪,健康教育前後,病人在對胰島素的認識率、注射方法正確率、低血糖發生率、硬結感染率,見表1。

  3 討論  糖尿病患者家庭注射胰島素在健康教育前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表現在對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理論認識、注射胰島素的方法等。本組病例對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認知正確率為50.0%,而注射方法正確率僅為9.5%,通過健康教育後,二者及低血糖發生率、硬結感染率均得以顯著改善。

  病人對疾病的認知程度與病情控制和預後有著密切的關系,而病人是否願意使用。是否能堅持胰島素治療,關鍵在於糖尿病相關知識的健康教育狀況,對糖尿病患者家庭注射胰島素進行正確、適時的健康教育,病人提高了認識,具有了較為豐富的DM疾病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獲得了自我護理。自成管理的能力,對糖尿病的治療和預後起著積極的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