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治療的“新武器”——地特胰島素

糖尿病治療的“新武器”——地特胰島素

  胰島素的問世給糖尿病患者帶來了希望,此後其一直在糖尿病治療中占據舉足輕重的地位。伴隨糖尿病研究的進步,胰島素類似物的出現為糖尿病治療再次帶來新的曙光。胰島素類似物包括速效胰島素類似物、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及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其中,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包括甘精胰島素和地特胰島素,後者已在全球超過63個國家上市,我們期待其在不久的將來進入我國臨床治療領域,造福於廣大糖尿病患者。

  地特胰島素的藥理學特點

  作為新一代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地特胰島素是研究者通過酰化反應,在胰島素分子結構中加入14碳脂肪酸側鏈獲得的。由於該脂肪酸側鏈的存在,地特胰島素在皮下注射後可形成雙六聚體,使其在注射部位的自身聚合作用顯著增加,從而延緩吸收。同時,上述脂肪酸鏈可與皮下組織中白蛋白可逆性結合,進一步減慢了地特胰島素被吸收入血循環的速度。另外,在外周血循環中,超過98%的地特胰島素與血漿白蛋白可逆性結合,緩沖了地特胰島素向周圍靶組織中的分布,同時也進一步延長了其作用時間,並有效地減少了血糖波動。此外,地特胰島素是無色透明的溶液,不需要搖勻即可使用。這些特點使其作用時間長達24小時,從而帶來持久、穩定的基礎血糖控制效應。

糖尿病治療的“新武器”——地特胰島素

  普蘭克(Plank)等針對1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的研究顯示,與中性魚精蛋白鋅胰島素(NPH胰島素)(劑量0.3IU/Kg,作用時間為15.3h)相比,0.2U/kg、0.4U/kg、0.8U/kg地特胰島素的作用時間分別為14h、21.5h、23.7h,提示地特胰島素的作用時間呈明顯劑量依賴性。多項研究顯示,地特胰島素的作用時間與另一種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相似,在臨床常用劑量范圍內使用時,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的作用時間約為21~24h,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可達24h以上,這是地特胰島素1天1次治療方案的藥效學基礎。

  為了比較這兩種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和NPH(劑量均為0.4U/kg)的血糖變異性,海斯(Heise)等於2004年在1型糖尿病患者(n=54)中進行了一項隨機、雙盲研究。結果顯示,地特胰島素的作用更平穩,變異性更小。在24h內,NPH、甘精胰島素、地特胰島素的葡萄糖輸注率-曲線下面積(GIR-AUC)的變異系數分別為68%、48%、27%。

  2007年的一項頭對頭比較研究進一步證實了這一結論。該研究受試者為病程較長(>10年)的2型糖尿病患者[基線糖化血紅蛋白(HbA1c)為7.5%~7.7%],隨機接受地特胰島素(n=13)或甘精胰島素治療(n=14)。結果顯示,在0.4U/kg的劑量下,兩組的GIR峰值相似,作用時間均持續24h;在0.8U/kg劑量下,兩組GIR峰值均明顯增加,組間仍無明顯差異,作用時間仍為24h;在劑量達1.4U/kg時,甘精胰島素組的GIR峰值顯著增加,而地特胰島素組增加相對不明顯(圖1)。

  總之,與NPH相比,地特胰島素和甘精胰島素盡管並未達到完全無峰,但二者的作用曲線更趨於平緩,且作用持續時間相似並均表現出劑量依賴性。而且,地特胰島素的個體內變異性顯著低於NPH,對於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均如此。

熱門圖文
青少年高血壓與胰島素抵抗有關..

路透社醫學新聞)據捷克科研人員報道,青少年發生高血壓可能是胰島素抵抗綜合征的一種早期表現。

胰島素非注射給藥有哪些

我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每天要靠注射胰島素制劑控制血糖,感覺非常不方便。不知道有沒有能取代注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