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該怎麼打才不影響吸收

胰島素該怎麼打才不影響吸收

  在患有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雖然導致糖尿病的原因很多,但是在眾多治療方法中,胰島素治療都是十分有效和理想的治療方式。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如果注射胰島素才能保證穩定的吸收呢?

  打胰島素時,針通過皮膚進入機體的深度,直接影響胰島素的吸收狀況。如果藥液打在肌肉裡,人體吸收速度比皮下注射快8倍,因此,一旦針頭扎深了,打到肌肉甚至靜脈裡,就有可能造成低血糖。而打到皮層,胰島素吸收得慢,血糖就控制不下來。即便是使用胰島素多年的患者也難免打得不准。那麼,胰島素應該怎麼打呢?

  方法:使用普通注射器時,兒童和瘦人需要把皮膚捏起來,針頭傾斜45度進針;使用8毫米胰島素注射筆的患者,瘦人要捏起皮膚,胖人則不需要,垂直進針即可;使用5毫米胰島素注射筆的患者,都不需要捏起皮膚,直接進針即可保證在皮下注射。

  避免影響吸收 胰島素注射部位要適當輪換

  人體中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包括有腹部、大腿外側、手臂外側1/4處和臀部。但患者需要根據胰島素起效時間的差異,進行注射部位的選擇。

  其中,短效胰島素首選腹部;中效首選大腿和臀部;預混及類似物還要結合時間段來決定,早餐前首選腹部,晚上則是大腿和臀部,從而避免夜間發生低血糖的症狀。

  另外,鑒於胰島素是一種生長因子,反復在同一部位注射導致皮下硬結,會影響到正常的吸收。患者可以在腹部、手臂、大腿和臀部的不同部位進行輪換注射,一般可以按左邊一周、右邊一周的方法;或左邊一次、右邊一次的方法進行輪換。即使要在同一部位注射,也要與上次注射點有一手指的距離。

熱門圖文
胰島素的種類及優缺點介紹

目前國內外約有各種胰島素制劑40余種,現將臨床上常用的胰島素制劑種類優缺點簡述如下。  1

夏日高溫天如何保存胰島素

胰島素是體內已有的一種蛋白質激素,它在體溫下發揮生物作用。而它又是一種蛋白質,遇高溫會變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