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運動時應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運動時應注意什麼

  糖尿病時時刻刻威脅著患者的生命,應該如何有效地去治療呢?有人說可以飲食治療,也可以藥物治療,另外也有人說,可以嘗試運動治療。俗話說:“運動可以強身健體”。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應當如何運動呢?

  運動治療可以增加葡萄糖的利用,降低血糖,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型,從而更好地控制血糖。同時,也可以減少葡萄糖從肝髒的產生和外周胰島素的水平。但是,一定得注意運動治療的適應症、禁忌症、選擇時間、運動前中後的注意事項,還得把握好運動對血糖的影響。

  運動治療的適應症

  運動治療適用於病情控制穩定的2型糖尿病、體重超重的2型糖尿病(最佳適應症)、穩定期的1型糖尿病以及穩定期的妊娠糖尿病。

  運動治療的禁忌症

  對於合並各種急性感染,伴有心功能不全、心率失常、並且活動後加重,嚴重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嚴重的眼底病變,新近發生的血栓,有明顯酮症或酮症酸中毒,血糖控制不佳的都不適合運動治療。

  糖尿病患者運動治療應堅持量力而行、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的原則。可以參加低強度運動,比如散步、做操、氣功;還有中等強度運動,包括快走、慢跑、騎車、健身操;稍高強度運動也可以嘗試,像跳繩、爬山、游泳、球類、跳舞等。

  運動時間的選擇

  應從第一口飯算起,飯後 1小時開始運動。此時血糖較高,運動時不易發生低血糖。不要在空腹時運動。早晨運動時,只要運動持續時間掌握得當,無明顯不適,亦可接受。只要有運動的觀念,在平時的生活和工作中都可進行運動,運動時間和內容可以靈活選擇。避開藥物作用高峰,以減少低血糖的發生。

  運動的強度

  每次運動持續時間約60分鐘(包括運動前准備活動時間和運動後恢復整理運動時間)。運動累計時間一般以20—30分鐘為宜。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共同決定了運動量,兩者可協調配合。當感覺周身發熱、出汗即可停止運動,但此時的發熱、出汗並不是指大汗淋漓。

  運動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運動前:選擇合適的場地;氣候惡劣時避免進行運動;運動時著寬松服裝和合適的鞋襪;天氣寒冷時要注意保暖;運動前監測血糖,如血糖過低應先加餐;應避免將胰島素注射在將要運動的肢體上。

  運動中:為防止發生意外,糖尿病病人運動時需隨身攜帶糖尿病病情卡如本人姓名、年齡、家庭住址及電話等;運動中注意心率的變化及感覺,如感覺身體狀況不好的應立即停止運動,並找他人救助;天氣炎熱時應及時補充水分,但不能一次性過多飲水,否則會導致易感疲勞和增加胃的負擔;運動時要隨身攜帶幾塊糖果,發生低血糖時及時。

  運動後:運動後仔細檢查皮膚、足部及關節是否有損傷;運動後做好記錄,觀察運動降低血糖的作用;如運動後感到不適,請醫生或專業護士根據情況進行運動處相應調整。

  糖尿病患者可以通過飲食、藥物,再結合運動來綜合控制病情,但運動時應待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後再進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