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您適合哪種胰島素治療?

您適合哪種胰島素治療?

  1一天1次長效胰島素類似物

  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的作用時間可長達24小時。每晚或早上注射一次,可有效控制全天24小時的基礎血糖保持在平穩狀態。適合於血糖不甚高的輕型2型糖尿病病人。

  2一天1次長效胰島素類似物+速效門冬胰島素

  每天睡前注射一次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了有效控制全天24小時的基礎血糖,每日3次餐前注射速效門冬胰島素,控制三餐後血糖,能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保持24小時血糖在平穩狀態,幾乎可與胰島素泵相媲美。空腹血糖每升高1.4mmol/L,應該增加長效胰島素類似物1單位左右。在治療初期要監測空腹和三餐夠2小時血糖。適合各型糖尿病病人的胰島素治療。

  3一天1次中長效胰島素配合口服降糖藥

  肥胖糖尿病病人注射胰島素後體重容易增加,對於血糖不甚高的2型糖尿病病人,白天可3次口服雙胍類藥或其他降糖藥,睡前注射1次中效胰島素,可對抗肝髒胰島素抵抗引起的清晨高血糖,效果較好。

  4一天2次中效胰島素配合拜唐蘋

  適合於空腹和餐後血糖輕度增高的病人,早晚各注射1次中效胰島素。若空腹血糖高可增加晚餐前中效胰島素的劑量;若上午血糖高可增加早餐錢的中效胰島素劑量;若下午血糖高,可在午餐時加服1片拜唐蘋。

  5一天2次預混胰島素

  適合於大部分空腹和餐後血糖升高的病人。其優點是該制劑為人胰島素或人胰島素類似物,出廠時已經按比例預先混合好。使用方便,吸收好,作用強,一天2次病人容易接受。缺點是有的病人午餐後高血糖不易控制,遇有這種情況可在中午加一次口服降糖藥。

  6一天2次速效胰島素類似物+1次預混胰島素

  早餐前和午餐用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如速效門冬胰島素),晚餐前用預混胰島素。適用於一天兩次預混胰島素血糖控制不佳者。此法的優點是可減少胰島素用量,提高療效,減少低血糖的發生。如早、中餐前用諾和瑞特沖(速效門冬胰島素),可控制早、中兩餐後血糖,晚餐前用諾和銳30控制晚餐後和夜間的血糖,比較復合生理的需要。

  7一天3次速效胰島素類似物

  適應於血糖很高,或初次使用胰島素,或糖尿病合並感染,或需要手術的2型糖尿病病人。優點是可根據餐前血糖水平和進食量,及時調節胰島素用量,容易掌握,降糖效果好,低血糖較少;缺點是夜間和清晨高血糖不易控制。

  8一天3次速效胰島素類似物+睡前中效胰島素

  適合於勞動強度大或飲食不規律,或早、午餐前用預混胰島素,而清晨血糖仍控制不佳者。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三餐前用速效胰島素類似物控制餐後血糖,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控制夜間血糖,中效劑量最好不超過10單位,可維持夜間的基礎胰島素需要量,比較符合生理性胰島素分泌規律。

  9一天4次短效胰島素或速效胰島素類似物

  適應於1型糖尿病病人或2型糖尿病病人初次使用胰島素,且病情比較嚴重有不便住院的病人。

  10一天6次短效人胰島素類似物

  適合於1型糖尿病發生酮症而又暫時不能住院的病人,或因工作有特殊需要的病人。2000年悉尼奧運會美國短池游泳運動員霍爾,就是一天注射6次短效胰島素的情況下獲得奧運冠軍的。

熱門圖文
妊娠期的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不會影響到胎兒

據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教授高妍介紹,在妊娠後發現的各種程度糖耐量減低或明顯糖尿病,都可

為糖尿病人做個“人工胰島”

糖尿病使用胰島素治療可降低眼、腎、神經系統等各種並發症,因此是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療的必要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