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警惕胰島素抵抗影響治療

糖尿病警惕胰島素抵抗影響治療

  對糖尿病這種疾病有所了解的人,都應該治療糖尿病與胰島素的有很大的關聯。目前糖尿病患者在我國的數量越來越多,糖尿病的預防已經刻不容緩,要知道糖尿病長時間得不到有效控制,就會產生諸多並發症,甚至出現全身性的危害。那麼胰島素抵抗與糖尿病究竟由什麼關系呢?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講解。

  胰島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是亞細胞、細胞、組織或機體的病理生理狀態,是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壓以及動脈硬化等疾病的共同危險因素。胰島素抵抗是指胰腺分泌的胰島素不能發揮應有的生物學效應以滿足外周組織(肝髒、肌肉等)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及反應性降低,引起血糖升高,胰島代償性增加胰島素分泌,出現高胰島素血症。

  高胰島素血症是胰島素抵抗的一個重要特征。以胰島素抵抗為基礎的物質代謝紊亂所表現的肥胖、高血壓、高胰島素血症、高血脂被稱為“致死四聯征”。

  誰容易產生胰島素抵抗,來測測:

  1、有Ⅱ型糖尿病(糖尿病食品)、高血壓(血壓食品)、心肌梗死家族史者2分。

  2、腰圍、臀圍比大於0.851分。

  3、高血壓1分。

  4、高三酰甘油(油食品)1分。

  5、高尿酸血症1分。

  6、脂肪肝1分。

  如果總分小於3分,您就可以放心了,要是大於或等於3分,就表示存在胰島素抵抗,需要采取措施。

  降低干預胰島素抵抗的措施有兩種:改變生活方式和藥物治療。

糖尿病警惕胰島素抵抗影響治療

  生活方式干預包括飲食控制、加強運動(運動食品)、戒煙戒酒等。飲食上,推薦中國營養學會指定的膳食平衡寶塔,如果您是糖尿病病人或可疑者,只要減少10%左右谷類即可。具體地說,每天要吃谷類(谷類食品)6-8兩、蔬菜(蔬菜食品)8-10兩、水果(水果食品)2-4兩、魚蝦類1兩、畜禽肉類1-2兩、豆類及豆制品1兩、奶類及奶制品2兩、油脂類1兩。

  大規模的臨床研究表明,長期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可以減輕胰島素抵抗並降低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

  保平安的血糖(血糖食品)曲線

  血糖達標,並不表示萬事大吉,您必須時刻關注血糖的走向和以下這些指標:

  血糖:有測靜脈血糖及全血血糖兩種方法。血壓:每位糖尿病患者都必須關注自己的血壓,成年人應將血壓保持在130/85毫米汞柱以下,最好每天清晨和晚上各測量血壓一次。血脂:糖尿病可引發高血脂症。血脂正常者,每6個月復查一次。心電圖:主要檢查是否存在冠心病,必要時可做心髒負荷試驗、心髒血管造影。視網膜:由眼科醫生使用眼底鏡檢查視網膜有無病變。每6個月檢查一次。腎功能:檢查目的是確定腎髒有無損害,主要方法有腎功能測定和尿白蛋白含量測定。每6個月檢查一次。足部檢查:患者察看自己雙腳皮膚的溫度、有無破潰。若見到趾間有裂縫、小泡、傷口或任何感染征象時,均需立即報告醫生。神經系統:病人自己觀察肢體皮膚有無感覺異常:發冷、發熱、發癢似螞蟻在皮膚上爬或有刺痛感等,如有立即報告醫生。

  飲食中我們要注意每天攝入的能量有多少,要保證不能每天攝入過多而使體重增加。另外要使胰島素的敏感性得到改善。三大營養要素比例要適當。所謂三大營養要素,即碳水化物、蛋白質、脂肪。這三樣東西都要有比例。有些糖尿病人認為血糖高了,不吃飯就可以了,其實不行,因為即使不吃飯,體內仍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它們也可以轉變成血糖。所以血糖和蛋白質、脂肪之間要保持平衡,並根據需要,決定每天攝入多少能量。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您應該了解了,胰島素抵抗在一定程度上確實會誘發或加重糖尿病,因此有針對性做好預防十分必要。在平常的生活中,要注意飲食搭配均衡,通過適量運動控制自己的體重,希望以上介紹對您有所幫助,祝您健康。

 

熱門圖文
胰島素抵抗基因可增加心髒病風險

許多糖尿病患者們發現,降糖藥劑量的使用越來越大了,但血糖卻降不下來,這就是“胰

胰島素泵要選擇便於操作的

對於2型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使用胰島素泵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