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抵抗基因可增加心髒病風險

胰島素抵抗基因可增加心髒病風險

  許多糖尿病患者們發現,降糖藥劑量的使用越來越大了,但血糖卻降不下來,這就是“胰島素抵抗”。同時也有一項研究發現,一種罕見的可導致脂肪分布異常和胰島素抵抗的疾病可增加發生早期心髒病的危險。

  加拿大安大略省Robarts研究所的RobertA.Hegele博士認為,該研究可加深對心髒病和其他更常見類型的胰島素抵抗之間聯系的理解。

  他們所研究的遺傳性疾病-Dunnigan型家族性局部脂質營養不良(FPLD)可干擾機體的正常代謝,該病患者在青春期即開始有脂肪分布異常,手臂、腿和臀部消瘦,而腹部、胸部和臉部肥胖,並可導致胰島素抵抗和糖尿病、高血壓、高甘油三酯和低HDL膽固醇。

胰島素抵抗基因可增加心髒病風險

  Hegele博士指出,這些患者有發生早期血管疾病的趨勢,但是對FPLD和動脈疾病之間的聯系尚未進行系統性研究。

  因此,他們以23位年齡大於35歲的FPLD患者和17位無FPLD的正常親屬為對象進行研究,發現FPLD組發生心髒病的危險性明顯增加,任何年齡的危險性都升高了6倍,並且發生早期心髒病的危險性更高。約26%的患者在55歲之前發生了心髒病,而無該基因的患者中無人發生心髒病。並且,他們發現,FPLD對婦女發生心髒病的影響更大,約28%(4/14)的FPLD婦女在55歲之前行搭橋術,而全部加拿大婦女中行搭橋術的相應概率為1/7350。

  Hegele博士指出,婦女中危險性增加的原因尚未明確,還需進一步進行研究。下一步他們計劃研究為何FPLD會增加早期心髒病的危險性。更好的理解該關系具有重要意義。

胰島素抵抗基因可增加心髒病風險

  美國心髒病學會糖尿病委員會的一名成員RichardW.Nesto博士指出,該遺傳學研究有助於治療心髒病的潛伏因素而起預防作用。

  臨床上,“胰島素抵抗”是發生糖尿病並發症最危險的信號,它會加快血糖對體器官的損傷,加速並發症的到來。然而另一方面的對心髒病風險的增加,則使得防治心髒病和糖尿病變得急迫,這項研究也很有意義。

熱門圖文
上歲數的糖友不宜注射胰島素?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和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研究者發現,5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如果注射胰島素的話,其

糖尿病人胰島素抵抗的治療法式

用來控制糖尿病五駕馬車,同樣對胰島素抵抗也適用,即:飲食、運動、藥物、接受糖尿病知識、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