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注意餐後高血糖

糖尿病人注意餐後高血糖

  一般來說,餐後血糖比空腹血糖要高一些,但不能超出太多,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不超過7.8毫摩爾/升,如果經常超過11.1毫摩爾/升,將會導致許多並發症,如眼底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心腦血管病變、四肢麻木等。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僅要使空腹血糖控制滿意,而且要使餐後血糖保持在良好水平,這樣才能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從源頭抓起,科學飲食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少食多餐、限制飲食總量、按食物熱量安排飲食,但知道按“食物血糖指數”搭配進餐的人並不多。所謂“血糖指數”是指某種食物升高血糖的效應。高血糖指數的食物消化快、吸收快、葡萄糖釋放快,這對餐後血糖的控制不利。因此,在保證總熱量的前提下,可選擇食用低血糖指數的食品,如荞麥、燕麥、黑麥的血糖指數都在55以下,屬於低血糖指數的食物,可適當增加食用的比例;像糯米、南瓜、馬鈴薯泥的血糖指數都在75以上,屬於高血糖指數的食物,應盡量少食用。

糖尿病人注意餐後高血糖

  進餐後適量運動

  進餐後適量的運動對降低餐後血糖大有幫助,較為適宜的運動時間是餐後60~90分鐘,此時不容易出現低血糖反應,同時避免了對消化系統的影響。同時,每次運動鍛煉時間應持續30分鐘以上。選擇有節奏的全身性運動,使全身各處都得到鍛煉,如做操、打拳、跳交誼舞等,既能鍛煉全身,又令人感興趣,有利於長期堅持。

  針對性用藥

  對於飲食和運動療法仍不能有效控制餐後血糖的患者,可針對性地選擇降低餐後血糖波動的藥物。

  1.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瑞格列奈(諾和龍)、那格列奈(唐力)等。此類藥物對糖尿病患者恢復早期相(第一時相)胰島素的分泌功能具有起效迅速(10分鐘)、達到血藥濃度的高峰快(30分鐘)、作用持續的時間短(2~4小時)等特點,其藥效達到高峰的時間與患者餐後血糖出現高峰的時間基本一致,因此,能有效地降低糖尿病患者的餐後高血糖,且不容易使其發生低血糖。

  2.α-糖苷酶抑制劑阿卡波糖(拜唐蘋)、伏格列波糖(倍欣)等。此類藥物可通過延緩腸道對碳水化物的吸收來降低糖尿病患者的餐後高血糖,而且不易使其在下一餐前發生低血糖,以達到平穩降糖的目的。

  3.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門冬胰島素(諾和銳)、賴脯胰島素(優泌樂)等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此類藥物通過對胰島素結構上的修改,可降低胰島素分子的聚合性。糖尿病患者經皮下注射該類藥物後能夠迅速見效,而且藥效達到高峰的時間與患者餐後血糖出現高峰的時間也基本一致。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餐前即刻(不必提前半小時)注射該類藥物便可很好地控制其餐後血糖,而且不容易發生低血糖,從而可有效地避免其餐後血糖發生明顯的波動。

  在糖尿病患者治療的過程中,我們既要重視對血糖的嚴格控制,又要盡可能地降低餐後血糖的波動性,只有這樣,才能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二型糖尿病 不同階段用藥不同

2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疾病,在糖尿病的不同發展階段發生糖代謝紊亂原因有所不同,其藥物

降糖藥漏服、忘打應如何補救?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在長期的治療過程中,由於種種原因,糖尿病友難免會發生漏服降糖藥或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