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許多心理和行為因素與體質指數相關

許多心理和行為因素與體質指數相關

    美國馬薩諸塞綜合醫院糖尿病中心dekahanty等的研究表明,很多心理和行為因素與體質指數(bmi)較高有關。(diabetes care 2002,25:1992)

    dekahanty等對1079名參加糖尿病預防方案(dpp)研究的人進行了問卷調查,評估被調查者減肥史、減肥變化階段、自我效能感、節食、與情緒有關的進食、陣發性暴食、感覺到的壓力、抑郁和焦慮。其中274名在基線完成問卷調查。

    結果顯示,被調查者平均年齡為52.5歲,其中婦女占65%,平均bmi為3.9kg/m2。bmi較高與體重周期性改變較頻繁、減肥努力程度、感覺到的壓力較重、與情緒有關的進食、陣發性暴食頻率和嚴重程度、節食時有進食欲望、節食時有被剝奪感和生氣或心煩意亂呈顯著正相關;與第一次超重時較年輕、運動效率較低、減肥效率較低、處於減肥變化的較早階段、節食差呈負相關。上述相關性無性別差異,但bmi與焦慮、低脂肪膳食及減肥自我效能感的相關性因種族而異。

    多變量模型分析顯示,陣發性暴食嚴重、節食差和進食欲望是基線bmi的獨立相關因素。

    研究者認為,幫助病人提高節食水平、減少陣發性暴食和進食欲望的方法,是否能長期保持減肥水平,有待進一步隨訪研究確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