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控制糖尿病飲食要怎麼做

控制糖尿病飲食要怎麼做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很常見,患有糖尿病在飲食上很受限制,其實飲食是一項很重要的預防方法,而且它的方法也有很多種,但是這些方法基本上都是為了降低血糖。那麼,具體的控制糖尿病飲食要怎麼做呢?下面請專家來為大家介紹一下。

  專家解析:糖尿病飲食方法

  1.適當加餐。

  糖尿病飲食講究的是要少食多餐,主要是為了避免血糖波動,還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減少饑餓感。專家建議糖友在兩餐之間可以增加零食,但零食的熱量要從正餐裡去掉。例如,早飯本來吃100克饅頭,糖友可以減到75克,然後在10點左右吃幾片全麥餅干或是一個蘋果也可以,上午就不會特別的餓了。

  2.糾正胰島素抵抗。

  有胰島素抵抗的糖友,並不是胰島素分泌的不足,而是身體對胰島素的不敏感,血糖不能被及時的利用。這樣的糖尿病患者在進食後就會刺激胰島素的大量分泌,血糖迅速的降低,於是產生饑餓感。所以,對於明顯腹型肥胖的患者,要化驗血中的胰島素。一旦明確為嚴重的胰島素抵抗,就要及時調整治療的方案。

控制糖尿病飲食要怎麼做

  3.少吃稀飯。

  還有的糖友愛吃粥和稀飯,但是稀的主食是很容易被消化掉的,因此也就很容易產生饑餓感。專家建議糖友要改吃米飯和饅頭等主食。

  4.食物盡量裡加點油。

  胃裡沒食物,就會餓。食物的排空速度,脂肪是最慢的,碳水化合物最快,蛋白質介於二者之間。因此,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要稍微增加脂肪,可以減輕餓的感覺。

  5.控制低血糖。

  如果糖友感覺非常餓,同時伴有手抖、心慌、頭昏等表現,那就是低血糖,要立刻吃糖,以免發生嚴重後果。醫生指出,有的餓是可以忍的,這種餓卻是忍不得。另外,如果出現低血糖,一定要找到原因,究竟是飲食控制過嚴,還是運動過度,可以請醫生幫助調整治療方案。

  6.熱量控制別太嚴格。

  糖友計算全天攝入的熱卡,一定要用標准體重乘以25到45不等的系數。專家說,平時體力消耗越多,這個系數越大,另外,男性大於女性,瘦人會大於胖人。如果飲食控制過程中覺得很餓,不妨稍微放寬標准。

  溫馨提示:專家解析:糖尿病飲食方法,就先為大家介紹到這裡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在生活中大家要注意的就是平時不要吃太多食物,因為肥胖也是引起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吃哪些蔬菜好

近幾年,糖尿病在我國的發病率日益增多,糖尿病疾病已經成為常見的疾病。糖尿病對患者身體造成很

糖尿病治療專家: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的危害

糖尿病人如果等到出現這些低血糖症狀,才趕緊找東西來填飽肚子,很可能會因為感到過度饑餓吃得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