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吃主食越少越好嗎?

糖尿病患者吃主食越少越好嗎?

  糖尿病患者吃主食越少越好嗎?這是個經常遇到的問題。因為不少糖尿病患者認為,主食是碳水化和物,可分解為葡萄糖,從而使血糖升高,因此應盡量少吃主食。實際情況卻並不那麼簡單。

  我們來看一個事實,幾十年前我國人民飲食以大米飯為主,當時糖尿病很少見。可是在歐美發達國家,飲食以肉食為主,主食只有幾片面包,糖尿病發病率卻很高。所以,以糧食為主食者並不是越少越好!

  但吃主食也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適量。主食是谷類,是碳水化和物,又稱糖類。多少糖類才算適量呢?20世紀20年代,最早的糖尿病飲食控制把糖類定為占熱量的20%。實踐後療效並不好。以後逐步增加到20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占60%。

糖尿病患者吃主食越少越好嗎?

  後來,美國糖尿病學會又提出一個范圍——55%~65%。如果甘油三酯高,則應少吃(55%),如不高,則可多些(65%)。可是到2007年,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正式文件上已經沒有這個百分比了,卻提出了糖類不能低於每日130克(約二兩半)。為何如此?因為大腦神經的營養必須依靠葡萄糖,糖類吃少了容易發生低血糖,出現頭暈、冷汗、乏力等症狀。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不可吃太多干果你知道嗎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危害很大的一種疾病,所以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傷害,所以一擔患

得了糖尿病這輩子還能吃甜食嗎?

確診為糖尿病,很多病人的第一反應就是“這輩子再也不能吃甜食了”,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