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運動首選步行

糖尿病人運動首選步行

  52歲的張青艷女士診斷糖尿病已經8年了,她秉承“管住嘴、邁開腿”的原則,加上正規的藥物治療,目前血糖控制得很滿意,空腹血糖為4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保持在6.1%,前不久還當選為“諾和關懷健康之星”呢。她運動的特點是將鍛煉與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每天爬6趟樓梯;早晚遛狗各1小時;上午做家務,傍晚去社區打腰鼓。

  事實上,正確的運動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而不適當的運動適得其反。患者開始運動前,應咨詢醫生,對身體狀況進行了解和評估,明確糖尿病類型、血糖水平、所用藥物類型及運動風險、有無並發症和重要髒器功能狀態等,然後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張女士剛開始鍛煉的時候,去健身房一個勁兒地蹬車,總是大汗淋漓、上氣不接下氣,可血糖非但沒降,反而升高了。後來醫生告訴她,她那種練法是無氧運動,糖尿病人應該選有氧運動。所謂“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供應情況下的運動,其特點是運動強度低、有節奏、不中斷、持續時間較長。心率一般在130次/分以下,老年人、病程較長及存在糖尿病並發症的患者,運動強度和目標心率則應適當降低。

  有氧運動種類很多,包括散步、中速步行、慢跑、健身操、游泳、太極拳、騎自行車等非劇烈的運動。其中步行最安全、受限制少、容易堅持,是糖尿病人的首選運動方式,尤其對年長者更適合。

  運動強度的把握也很重要,應以身體無明顯不適和次日無明顯疲勞感覺為宜。

熱門圖文
每周6小時高強運動可防糖

生活保健我們一直提倡多運動鍛煉,其中的好處只有體驗過的人方知道。國外有研究指出,短時間高強

餐後散步減少糖尿病風險

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道,美國《糖尿病護理》雜志6月刊發表一項新研究顯示,老年人三餐後分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