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冬季如何保養

糖尿病患者冬季如何保養

  三九天即將來到,各地將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都說年關難過,糖友在寒冷的冬日如何保養身體、控制血糖呢?這裡我們總結了一個“三字經”,供廣大糖友參考。

  多保暖,少外出。寒冷的天氣會刺激交感神經,使得血糖升高。若糖友伴有血壓升高、冠狀動脈痙攣,還容易誘發腦卒中、心梗等嚴重問題。因此,寒冷的冬季糖友應減少外出,如果外出要盡量減少在外停留的時間,並注意防寒保暖。

  適當動,勿空腹。運動能讓血糖下降,提高機體抵抗力,因此糖友冬天也要適當鍛煉身體。建議餐後1小時左右開始,注意勿在空腹時運動,以免發生低血糖。另外,強度要適量,以微微出汗為好。

糖尿病需限飲食

  冬進補,算熱量。俗語說“冬令進補,春來打虎”。冬令進補,能調節生理功能、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進補,不過要注意控制總熱量、食物多樣化以及營養均衡的原則,合理分配好各種營養素的比例,不能認為是進補佳品,就隨便吃,以免造成代謝紊亂。

  做膏方,用代糖。很多患者冬季選擇膏方進補,由於裡面通常要加糖,為防血糖升高,糖友的膏方可選用木糖醇、阿斯巴甜等產熱少的甜味劑代替蔗糖。如果糖尿病患者正處於血糖波動、急性並發症、病情未控制的情況下,則慎服膏方。

  

熱門圖文
健康睡眠 糖尿病不會再來

談到糖尿病的發病原因,飲食和運動的不協調以及遺傳易感性等因素已為人們所熟知,但近期一些文章

體重的變化是病情變化的晴雨表

糖尿病的根本原因是代謝異常,而代謝直接影響著人的胖瘦。您也許曾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有人忽然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