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健康睡眠 糖尿病不會再來

健康睡眠 糖尿病不會再來

  談到糖尿病的發病原因,飲食和運動的不協調以及遺傳易感性等因素已為人們所熟知,但近期一些文章指出,長期失眠會導致糖尿病。這種說法有無道理?糖尿病患者是否比正常人群更容易失眠?下面聽筆者一一道來。

  長期失眠是糖尿病誘因

  近段時間,一些媒體報道說,長期的睡眠缺乏,可能會導致人體應激系統激活或影響碳水化合物代謝,人體內的皮質醇和腎上腺素將變得活躍,進而導致患上糖尿病的不良後果。對此。筆者認為,這種說法是可信的。目前。糖尿病發病的主要原因是飲食和運動的不協調以及遺傳等,但慢性失眠也確實是糖尿病發病的眾多不確定因素之一。

  另外,美國糖尿病協會年會上的報告顯示慢性睡眠缺乏可能使人易患2型糖尿病。研究人員發現每晚睡眠時間5小時的健康成人夜間胰島素水平較睡眠8小時者高出50%,胰島素敏感性降低40%。研究人員指出,當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血糖水平就會升高,進而引發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更易失眠

  長期失眠是引發糖尿病的一個誘因,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也容易失眠,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往往會有軀體疼痛等不適症狀。尤其是末梢神經炎等並發症會讓糖尿病患者手足麻木。並有針刺感和燒灼感,導致睡眠狀況不好。

  糖尿病並發症嚴重時會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糖尿病患者由於擔心並發症的出現,心理負擔比較重,往往合並有抑郁症,進而緊張焦慮而不能安睡。同時。多尿是糖尿病患者的典型表現,夜間頻繁起夜也會影響睡眠質量。

  糖尿病患者失眠引發血糖升高

健康睡眠 糖尿病不會再來

  李大媽患糖尿病已有三年多,通過服藥後血糖一直維持在正常水平。最近一段時間,由於兒媳工作較忙。便將孩子交給李大媽照顧。因為總擔心孩子蹬被子著涼,晚上她總要起來好幾回,這樣睡眠便不如以前。去醫院檢查血糖時,竟然升高至9.2毫摩爾/升。

  糖尿病患者一旦失眠或睡眠不足,交感神經就會興奮,體內兒茶酚氨類激素(如腎上腺素、曲甲腎上腺素等)分泌增高,血糖也隨之增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應當注意睡眠,從而有利於血糖被控制在合理范圍。家族有糖尿病病史的人更應注意睡眠規律,以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特別提醒

  調理生物鐘治療失眠效果佳

  很多失眠患者都擔心吃了鎮定藥後會對藥產生依賴性,其實,短期精神亢奮、憂慮引起的失眠,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適量服用些舒樂安定、阿普唑倫類鎮定藥,以便助眠入睡。但值得注意的是,這類失眠患者切不能長期依賴安眠藥入睡,因為那樣不僅會產生依賴性,而且還會傷害肝髒、腎髒。長期失眠者可以根據自己特點治療。中老年人由於年齡逐步增長,體內松果體分泌褪黑素(簡稱:MT)越來越少,這是導致中老年人失眠的重要原因。所以,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都應適當補充MT,以提高睡眠質量。同時MT是油溶性物質,很容易進入細胞,起到保護細胞核裡的DNA(脫氧核糖核酸)的作用,進而可預防細胞癌變。

  補充MT方法要正確,如直接口服,MT被胃腸吸收後再經過肝髒代謝,大部分不能被有效吸收,這也是很多中老年朋友口服MT後感覺無效的原因。北京301醫院和軍事醫學科學院的多名教授聯合研發的睡眠康寧含片,特有的含片劑型,很好的解決了MT的吸收障礙,廣受中老年失眠患者的歡迎。

熱門圖文
低血糖更應該提防糖尿病

專家:空軍總醫院老年病科主任醫師侯曉平  50歲的老李除了胖點兒、血壓高點兒,身體自覺健康

導致女性糖友遭遇性冷淡的原因

女性糖尿病也已經成為了很常見的疾病,女性糖尿病的出現患者要注意一下這種病的原因,注意了解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