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更易盯上更年期婦女

糖尿病更易盯上更年期婦女

  女性更年期指的是女性45~55歲(絕經期),由中年向老年過渡的階段。有調查顯示,女性在45歲以後血糖水平平均高於同齡男性,更年期女性患糖尿病的風險更是高於男性。

  更年期內分泌改變

  胰島功能受影響

  血糖濃度的高低主要受兩類激素的影響,一類是腎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等可升高血糖的激素,另一類是胰島素等降低血糖功效的激素。處於更年期的女性由於卵巢功能的減退,雌激素減少,對胰島素的刺激作用降低,胰島細胞對葡萄糖刺激的應激能力也受到影響而減弱,使得胰腺功能低下胰島素分泌不足,妨礙糖的氧化和利用而誘發糖尿病。

  另一方面,人到中年易出現肥胖的現象,而肥胖與糖尿病常常是孿生子,常常結伴來到中年女性的身邊,使得體內產生大量抗胰島素物質,降低人體糖代謝的能力。

  此外,情緒的波動也會加重影響。更年期女性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促性腺激素分泌水平增高,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發各種形式的心理障礙,這些負面情緒導致體內一些應激激素的大量分泌,而這些激素都是升高血糖的激素,會和胰島素互相抵抗,這都是更年期女性容易患上糖尿病的病因。

  防治糖尿病 安度更年期

  更年期的婦女不論有無糖尿病家族史,都應該定期監測血糖,保持心情愉悅舒暢,避免負面情緒的產生,加強體育鍛煉,適當減輕體重有利於防止更年期婦女患上糖尿病。

  而糖尿病婦女進入更年期後,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降糖藥和胰島素的用量,將血糖控制平穩。此外,應盡量去除那些可能影響血糖水平的因素,如肥胖、情緒不好等,更加注意監測血糖、飲食控制、放松精神、保持心理平衡和良好睡眠。在飲食中,要特別注意補充鈣劑,補充鈣可以減輕絕經引起的頭痛、易怒、消沉和乏力等症狀。


熱門圖文
老人嗜睡 或是糖尿病

今年將近80歲的劉大爺以前每天都睡得很少,但近半年來,他發現自己特別嗜睡,常常睡不醒,到醫

糖尿病專題之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可以說是博醫堂在咨詢中最常見的疾病,它是一種營養代謝性疾病,是由糖的代謝(確切的說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