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老人嗜睡 或是糖尿病

老人嗜睡 或是糖尿病

  今年將近80歲的劉大爺以前每天都睡得很少,但近半年來,他發現自己特別嗜睡,常常睡不醒,到醫院查了B超,照了X片,拍了CT都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後來查血糖,才發現血糖異常,確診患上了糖尿病。

  糖尿病和日間嗜睡的淵源

  此前有研究發現,糖尿病和日間極度嗜睡具有十分緊密的聯系。那些患有糖尿病的被調查者中出現日間極度嗜睡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近2倍。

  糖尿病患者易出現嗜睡,是由於病人體內糖代謝紊亂,血糖無法被機體充分利用,導致血糖升高,大量糖分從尿中排除,從而引起體力減退、精神萎靡,甚至使中樞神經系統的氧化應激反應減退,引起嗜睡。

  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時合並高黏血症及腦血管病變(如腦動脈硬化等),致使腦動脈供血供氧不足。大腦對氧氣十分敏感,大腦缺血缺氧即會引起哈欠頻頻,昏昏欲睡;當糖尿病發展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糖尿病高滲性昏迷時,由於代謝紊亂及脫水也會引起嗜睡;2型糖尿病人在早期常常以餐前低血糖作為“首發表現”,而低血糖在老年人身上容易表現為嗜睡。

老人嗜睡 或是糖尿病

  老人經常嗜睡或是某些疾病先兆

  正所謂“春困秋乏”,不少人在春季總覺得怎麼都睡不夠。其實春困是人體在季節轉換時的正常生理現象,一般而言在不影響工作和生活的前提下沒有大問題。但如果老人突然出現嗜睡或經常嗜睡的現象,應引起足夠的重視,除了警惕可能患上糖尿病,還有可能是其他一些疾病的先兆。

  1.腦梗。當老年人的腦血管出現動脈硬化、腦供血不足時就會出現乏氧症狀,腦梗患者早期常表現為哈欠連連,睡眠量明顯增加。

  2.甲減。進入老年後各方面的功能都處於下降的趨勢,而甲狀腺功能的衰減同樣也會引起老年人出現嗜睡的情況,與此同時還會伴有怕冷、血脂升高、活動能力減弱等現象,這個時候應該盡早的就醫。

  3.腦動脈硬化。如果老年人患有腦動脈硬化或者血管脂質沉積等腦血管疾病時,大腦中血腦屏障的通透性就會降低,從而引起腦組織缺血、缺氧,出現嗜睡。

  4.泌尿系統感染。老年人在患有腦炎、泌尿系統等感染性疾病時,極易因身體離子紊亂導致出現嗜睡症狀。

  老年人日間極度嗜睡是由於逐漸增多的各種疾病和健康問題所致,因此一旦老年人出現嗜睡,要引起警惕,及時就診。

熱門圖文
胃麻痺是糖尿病的預示信號

老年糖尿病的早期症狀不典型,常以並發症為首發症狀,其中糖尿病性胃麻痺是症狀之一。  糖尿病

科學家發現誘發糖尿病的蛋白質

新華社東京1月31日專電(記者何德功)據《日本經濟新聞》31日報道,日本神戶大學醫學系教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