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老年2型糖尿病血液流變學的臨床特點

老年2型糖尿病血液流變學的臨床特點

孫亞東 孫述臣 2005-12-13 13:49:40 中華醫學實踐雜志 2003年12月第2卷第12期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84-2030(2003)12-1100-01

血液流變學是目前臨床上較常用的檢查項目,老年人中血液流變學的改變往往提示許多相關病變。而對於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來講,其臨床意義更為重要,是提示心腦血管並發症發生機率的重要指標。我們對近2年來於我院進行體檢的60歲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及非糖尿病的健康老年人各50例進行了血液流變學各項指標的檢測,以此分析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血液流變學的臨床特點。

1 對象與方法

1.1 研究對象 2型糖尿病組50例均符合who關於糖尿病的診斷標准,病程2~18年不等,年齡60~78歲,平均71歲,其中男27例,女23例;正常對照組非糖尿病人50例, 年齡61~80歲,平均72歲,其中男28例,女22例。

1.2 研究方法 采晨起空腹靜脈血3ml,加肝素鈉抗凝,2h後采用重慶產“華都”3010a型血流變檢測儀檢測,以測定全血粘度(高切、中切、低切)、血漿粘度、全血還原粘度及纖維蛋白原。

2 結果

測定結果顯示,2型糖尿病組的全血粘度、血漿粘度、全血還原粘度及纖維蛋白原值均高於正常值,經統計學處理,與正常對照組相比差異有顯著性(p<0.01)。具體結果及統計學處理見表1。

表1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與正常對照組血液流變學測定結果比較 (x±s)

3 討論

血液流變學是研究血液的流動性和粘滯性,血液中有形成分的聚集性和變形性以及血管粘彈性的科學。如因血液的流動性和粘滯性發生異常,使血流緩慢、停滯或阻斷,導致全身性或局部循環障礙,組織或器官便可因缺血、缺氧導致其生理功能降低或引起一系列的病理變化,甚至發生不可逆轉的病理改變,最終導致機體死亡。液體流動性的程度以“流度”來表示,“粘度”是度量液體粘滯性的指標。血液是由血細胞、水和各種蛋白質、脂質等高分子化合物組成的復雜液體。血液粘度對器官組織的血流量有重要影響。影響血液粘度的因素主要包括:(1)血細胞因素:①紅細胞的聚集性;②紅細胞的數量;③紅細胞的變形性;④白細胞和血小板的數量。(2)血漿因素:血漿粘度的高低與血液粘度呈正相關。血漿的粘度主要由其中的蛋白質濃度決定,以纖維蛋白原和球蛋白的影響最為重要。(3)吸煙、飲酒、應激反應、高血壓等。(4)高血脂:血漿中β-脂蛋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是血液粘度增高的主要因素之一 [1,2] 。而對於老年人來講,由於正常生理的退行性變,紅細胞表面負電荷減少,導致紅細胞的沉降率增加,血液呈高 粘滯狀態,全血粘度及纖維蛋白原含量隨年齡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多伴有脂代謝紊亂,往往合並高脂血症,且由於血糖濃度較高,使血液中有形成分增加,紅細胞變形能力下降,在毛細血管中易形成血栓,使血流受阻 [3] 。血液粘度增加又可導致全身或局部循環、微循環障礙,組織缺血、缺氧,功能及代謝障礙,免疫力下降,易發生炎症、變性、水腫、壞死、血栓等一系列的病理變化,使血小管發生退行性變,引起高血壓、糖尿病的血管並發症。反復惡性循環的結果,最終使血管壁發生病變形成血栓 [4] 。特別是老年糖尿病人群極易發生心肌梗死、腦梗塞、肺栓塞等,從而發生臨床嚴重事件,並可引起微小血管阻塞性病變,如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等。因此,對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定期嚴密監測其血液流變學指標的變化,對於預防和治療糖尿病所致的血管並發症有十分重要的臨床意義。

參考文獻

1 陳灏珠.實用內科學,第10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96.900-1005.

2 王怡.實用臨床血液流變學,北京:學苑出版社,1994,42-68.

3 lj坦,張思.血液流變學在診斷及預防醫學中的應用,北京:科學出版社,1981,60-80.

4 顧可梁.血液流變學臨床意義分析.臨床檢驗雜志,1999,17(4):247.

(收稿日期:2003-12-03)

作者單位:130012吉林省人民醫院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因何發生低血糖

糖尿病是一種病發率逐年提高的疾病,糖尿病是一種慢性、全身性、內分泌代謝性疾病。由於機體胰島

糖尿病腎病的誘發原因有哪些

糖尿病腎病的誘發原因有哪些呢?  1、遺傳因素。一些長期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中同樣可出現糖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