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考試被說喝百草枯 心理素質不好易得糖尿病

考試被說喝百草枯 心理素質不好易得糖尿病

  4日下午4點左右,家住山東臨沂臨沭縣的年僅14歲的鑫鑫,因考試沒考好與自己的奶奶發生了爭執。爭執過程中,奶奶生氣奪走了鑫鑫的手機。但沒想到的是,鑫鑫一氣之下竟然喝了一口百草枯。目前,鑫鑫還在重症監護室內,雖然意識清醒,但還沒有脫離生命危險。

  一個心理承受力強的人,往往活的比大多數人要輕松,反之,一個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則容易被社會和群體拋棄,而最先拋棄自己的,卻是自己本身。

  心理素質不好易得糖尿病

  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系等研究機構的學者發現,在18歲時抗壓能力較弱的男性,成年後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五成。

  研究者考察了青春期晚期的抗壓能力較差與成年後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之間是否存在相關性。這項研究選取了在1969―1997年間入伍的153萬名瑞典男性新兵,他們之前都未被診斷患有糖尿病。這些新兵還接受了標准的心理評估,以考察他們的抗壓能力(打分從1―9)。研究者還通過門診和住院診斷追蹤調查了他們2型糖尿病的發病情況。

  分析結果顯示,在隨訪期內,總共有3.4萬名男性被診斷患上了2型糖尿病。在調整了各項影響因素之後發現,抗壓能力較差與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升高之間存在著相關性。抗壓能力得分較低(1―3分)的男性比得分較高(7―9分)的同齡人被診斷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要高出51%,可見患糖尿病的風險與抗壓能力之間存在著直接關系。

  這項研究成果認為,抗壓能力之所以能影響2型糖尿病的發病,可能是由於心理承受能力較差的人易有吸煙、飲食習慣差和缺乏體力活動等情況,而這些行為導致其患糖尿病的風險升高。

考試被說喝百草枯 心理素質不好易得糖尿病

  心理因素會加重糖尿病

  糖尿病對於患者的心理傷害是極大的,屬於終生性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對其發生、發展、療效、預後均起重要作用。患者焦慮、沮喪、抑郁、暴躁的心理狀態,可加重糖尿病,引發各種並發症。而且糖尿病又可加重患者心理障礙,兩者之間相互影響,形成惡性循環。

  好心情能降血糖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非常關鍵。有些病人在確診患糖尿病之後,精神特別緊張,怕病情變重,怕不易治愈,整天圍繞疾病胡思亂想,陷入苦惱和憂愁之中,血糖也隨之發生波動。特別是有病人發現其他糖尿病病人患糖尿病壞疽或眼底出血時,更是緊張焦慮。還有的糖尿病病人合並有末梢神經病變,肢體麻木、疼痛,擔心要被截肢,一天到晚把注意力集中在這方面,對肢體疼麻感覺特別敏感,甚至影響了正常生活。

  處理糟糕情緒的一個有效方法是承認它的存在,認識到它是不可避免的。接下來,試著努力自學有關糖尿病的知識,了解糖尿病是怎麼回事,其危害是什麼,應該怎樣控制和治療。隨著對糖尿病的了解加深,你的心情會逐漸平靜下來,並開始積極地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

  與糖尿病相伴的道路是漫長的,血糖的波動、病情的變化以及來自工作和生活的種種壓力會時而讓你情緒低落,應該相信自己,積極面對,嘗試調整情緒的辦法,如:可參加一些糖尿病專題講座、了解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基本知識和應對措施、糾正錯誤認識及不良行為。當患者出現焦慮、抑郁等情緒難以排解時,應及時找專科大夫就診,避免加重病情。

熱門圖文
保證充足的睡眠很重要 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易得糖尿病

人們都知道熬夜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危害。美國一項調查顯示,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的人容易出現血糖水

糖尿病引發的因素通常有哪些

糖尿病引發的因素通常有哪些呢?患有糖尿病很多朋友第一個想到的通常都會是自己為什麼會患有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