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血糖下不來 牙周炎是誘因

糖尿病患者血糖下不來 牙周炎是誘因

  我曾接診過一位50多歲的“老糖友”,他患糖尿病多年,用盡各種方法,血糖一直降不下來。檢查過程中,我發現他有嚴重的牙周炎,考慮血糖控制不佳可能與此有關。果然,經過積極治療,患者的牙周炎症得到了控制,血糖也隨之降了下來。

  想象一下,全口牙周炎形成的牙周袋潰瘍,加起來大概有一個手掌那麼大的面積。這麼大的創面暴露在口腔眾多細菌,尤其是牙周炎特定的細菌環境中,時刻都有大量的細菌毒素通過血流進入人體。這位糖友就是因為牙周細菌的毒素刺激機體產生炎症因子,血糖一直降不下來。由於血糖控制不佳,又反過來導致牙周病進一步加重,從而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像這位糖友一樣,由於口腔問題,部分患者服降糖藥後,血糖仍控制不好,甚至換用多種藥物或嚴格控制飲食之後,血糖還是偏高。過去認為,糖尿病是引發牙龈炎和牙周炎的重要因素,而近年來的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和口腔炎症互為因果關系,口腔炎症也可能誘發糖尿病。可見,口腔衛生狀況是影響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的重要原因之一。

  胰島素只有與細胞表面的胰島素受體結合才能發揮作用。老年糖友多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炎和牙周炎,口腔中有數百種細菌,其中有些會產生毒素,通過潰瘍面進入血液,使細胞表面的胰島受體變得不敏感,即血液中的胰島素對細胞的作用不明顯了。胰島素受體不能與胰島素結合,給內分泌神經系統一個假象,以為是胰島素失效了,實際上是細胞對胰島素產生了抵抗,導致了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伴有口腔炎症時,尤其是伴有化膿性炎症時,血糖往往升高,而且較難控制在正常范圍內。如果患者血糖控制得不理想,不妨檢查一下口腔,消除牙龈和牙周的炎症。徹底有效的牙周治療也可以減少患者對胰島素的需要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