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膽結石引起胰腺炎

膽結石引起胰腺炎

膽結石與胰腺炎這兩種疾病之間關系非常密切。據統計胰腺炎病人約有60%以上合並膽結石。當結石阻塞膽總管時,由於膽管內壓力增高,致胰液引流不暢,膽汁連同細菌可一同反流到胰管內,激活胰酶原,特別是胰蛋白酶原,使之成為消化作用很強的胰蛋白酶,從而引起胰腺炎。 膽結石與胰腺炎這兩種疾病之間關系非常密切。據統計胰腺炎病人約有60%以上合並膽結石。因為膽管和胰管共同開口於乏特氏壺腹,然後流入十二指腸。

當結石阻塞膽總管時,由於膽管內壓力增高,致胰液引流不暢,膽汁連同細菌(絕大多數膽結石都合並感染)可一同反流到胰管內,激活胰酶原,特別是胰蛋白酶原,使之成為消化作用很強的胰蛋白酶,從而引起胰腺炎。

膽結成形成的原因也比較復雜,國內外也有區別,比如膽固醇結石與膽色素結石在形成的機理上就有很大不同。而現在,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飲食不當造成的膽結石也多了起來。所以,預防膽結石的方法很明確:

1.避免膽道感染,預防膽道蛔蟲

2.遵循高維生素、低脂肪飲食原則多吃水果及纖維類蔬菜,少吃肥肉、蛋黃、動物內髒等高脂類食物;多吃些能促進膽汁分泌和松馳膽道括約肌、有利膽作用的食物如山楂、烏梅、玉米須。

3.早餐不可不吃膽囊定時收縮,排空,可減少膽汁在膽囊中的停留時間。

4.科學運動,控制體重但切忌過快減肥,體重下降過快膽結石的發病率也會增加。

5.忌煙、酒、咖啡等帶有刺激性的食品會使胃酸過多,膽囊劇烈收縮而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困難,易誘發膽絞痛。如果懷疑自己有結石,及時就醫檢查,早期治療。

除了膽結石,暴飲暴食也是急性胰腺炎的重要發病因素暴飲暴食促使胰液大量分泌,酒精直接刺激胰液分泌,酒精進入十二指腸會引起乳頭水腫和奧狄氏括約肌痙攣,於是沒有“出路”的胰液對胰腺進行“自我消化”;合並膽石症者也可因膽汁反流或是胰液“出路”不暢發生急性胰腺炎。在臨床上,發生急性胰腺炎患者,絕大多數有暴飲暴食的經歷。因此,不論何時都要葷素搭配,合理飲食。

綜上所述,要想預防胰腺炎,最主要還是要針對其致病原因,少飲酒,預防或及時治療膽道疾病,避免暴飲暴食以減少胰腺負擔等等。

熱門圖文
胰腺的分泌功能介紹

胰腺主要是分泌什麼的?​正常人的胰腺每日分泌1~2L鹼性的液體,其中含有10余

急性胰腺炎的常見的五種病因

急性胰腺炎是多發性疾病,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只有了解了病因了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