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有很多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有很多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有很多,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有哪些?急性胰腺炎是由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水腫、出血甚至壞死的炎症反應。那麼這些病因都是什麼?下面請胰腺炎治療網為您通過案例詳細分析。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有哪些?急性胰腺炎是由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水腫、出血甚至壞死的炎症反應。那麼這些病因都是什麼?下面請胰腺炎治療網為您通過案例詳細分析。

  胰腺疾病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據胰腺炎網介紹,國內尚沒有系統規模的胰腺疾病流行病學調查,但從臨床情況來看,胰腺疾病總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這與多方面因素有關。就上海地區來說,胰腺疾病的發病與膽道疾病、飲酒、肥胖、高血脂症等有關。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曾在2000年對1990-2000年間的臨床急性胰腺炎病人做了資料總結分析,發現肥胖病人、高血脂症病人患急性胰腺炎後,其愈後嚴重程度、致死率較常人高出許多,與國外數據接近。

  急性胰腺炎不僅僅發生在高危人群中

  雖然,從上述的臨床調查資料可以看出,肥胖、高血脂症等患者發生急性胰腺炎的幾率較常人高出許多,但急性胰腺炎很可能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下面來看下具體的個案。

  個案一:陳女士平時身體一直很好,可前幾天竟然進了醫院。原來,半個月前,陳女士的兒子過生日,陳女士遂到西點房買來一只蛋糕,但陳女士的兒子和先生對蛋糕卻都不太感興趣,只吃了很少的一部分。陳女士看著誘人的蛋糕,捨不得丟掉,就大口小口地將整個蛋糕吃下,胃馬上就開始不舒服起來。後來,開始了持續的腹痛、惡心、冒冷汗,丈夫一看不對勁,趕緊送妻子到醫院急救,經檢查,醫生診斷其為急性胰腺炎,而一下子吃下的那個生日蛋糕就是罪魁禍首。

  胰腺炎網點評:臨床發現,暴飲暴食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發病原因,就像上面的陳女士,一下子吃下大量蛋糕,由於患者過量食入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沒有節制,從而引起胰腺過度分泌,誘發急性胰腺炎。病人一般在餐後1-2小時內,出現劇烈而又持續的腹痛,並向左腰背部放射,伴有惡心、嘔吐等症狀。

  個案二:王先生在某公司做銷售工作,平時免不了陪客戶應酬。上個月,王先生在陪客人喝酒的時候,忽然感到全身不適,接著就出現了腹痛、惡心、嘔吐,十分難受,朋友見狀,趕緊將其送往附近的醫院,醫生診斷其為急性胰腺炎。

  胰腺炎網點評:臨床有不少患者屬貪杯好酒之人,經常用自己的手指刺激咽喉“催吐”,這種做法往往導致腹內壓增高,使十二指腸內容物逆流,從而易引發急性胰腺炎。胰腺分泌的胰液本來是一點點進入十二指腸,幫助消化,但是急性胰腺炎時,大量的胰液分泌增加,造成胰腺自身消化。因此,喝酒宜慢飲,量力而為,切忌空腹飲酒。如果飲酒過量,可適當吃些清涼新鮮的水果,能有效緩解並稀釋腸胃內的濃度,從而減輕“醉態”。

  總之,急性胰腺炎如發展到重症,則嚴重危害病人生命健康,常引起胰腺壞死、出血、胰周膿腫、假性囊腫、腸道穿孔、腸道梗阻以及心、肺、腎等器官功能障礙,死亡率極高,應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因此,急性胰腺炎發作時,應該完全禁食,並急送醫院,及時救治。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已經為您介紹,希望能幫助患者正確的認清病因,並積極的去除病因,避免暴飲暴食和酗酒,以及治療膽道疾病,從而有效的預防和治療急性胰腺炎。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普通水腫型急性胰腺炎一般經過治療出院後,愈後較厚,那麼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注意什麼呢?出院

老人胰腺炎的原因

老人也是胰腺炎的高發人群,那麼都是那些原因引起的老人胰腺炎呢?引起老人胰腺炎的常見原因主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