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的中醫歷史

糖尿病的中醫歷史

  (1)是中國醫學文獻最早詳細記載糖尿病的臨床症狀及並發症症狀。

  (2)中國醫學文獻醉棗記錄糖尿病的診治醫案。西漢時就有“肺消瘅”一案記載。

  (3)中國醫學文獻典籍《內經》,最先提出過食肥甘厚味、形體肥胖、情志失調、五髒虛弱與糖尿病有密切聯系。

糖尿病的中醫歷史

  (4)公元600年中國古代醫家甄立言最早記載糖尿病尿甜的現象,比過去誤認為最先發現尿甜的ThomasWillis早千余年。

  (5)最早提出運動療法。公元610年隋朝太醫博士巢元方在《諸病源候論》一書中提出糖尿病患者應參加適當的體育運動。指出糖尿病患者應該進行導引,導引後應“先行一百二十步,多者千步,然後食之”,這比過去誤認為在世界上最先提出糖尿病體育療法的JohnBrown要早千余年。

  (6)最早提出飲食療法。公元650年唐代醫家孫思邈明確指出糖尿病患者要忌面、米及水果等。比過去誤認為最先知道用飲食控制糖尿病的JohnRollo早千余年。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發病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人們要重視糖尿病的出現,做到早發現糖尿病,人們要注意對糖尿病的症

糖尿病的診斷標准、發病機理、治療原則

(一)糖尿病的診斷標准  糖尿病是一組以胰島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島素作用不足所致高血糖為特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