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中醫解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

中醫解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

  中醫解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

  1、情志失調、肝氣郁結。由於長期的情志不舒,郁滯生熱,化燥傷陰;或因暴怒,導致肝失條達;氣機阻滯,也可生熱化燥,並可消爍肺胃的陰津,導致肺胃燥熱,而發生口渴多飲,消谷善饑。陰虛燥熱日久,必然導致氣陰兩虛。陰損及陽而出現氣虛陽微現象,由於肺、胃、腎三經陰氣虛,陽氣被遏而出現的陰陽兩虛病證。

  2、素體陰虛導致素體陰虛的原因有:①先天不足:《靈樞·五變篇》說:“五髒皆柔弱者,善病消瘅”。是指在母體胎養不足所致。②後天損耗過度:如毒邪侵害,損耗陰津。③化源不足:如化生陰津的髒腑受損,陰精無從化生,如《外台秘要·消渴門》說:“消渴者,原其發動,此則腎虛所致,每發即小便至甜。”④髒腑之間陰陽關系失調,終致陰損過多,陽必偏盛,陽太盛則致“消”。

中醫解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

  3、飲食不節、形體肥胖。①長期過食甘美厚味,使脾的運化功能損傷,胃中積滯,蘊熱化燥,傷陰耗津,更使胃中燥熱,消谷善饑加重。②因胖人多痰,痰阻化熱,也能耗損陰津,陰津不足又能化生燥熱,燥熱復必傷陰。如此惡性循環而發生消渴病。

  4、外感六淫,毒邪侵害。外感六淫,燥火風熱毒邪內侵散膏(胰腺),旁及髒腑,化燥傷津,亦可發生消渴病。外感三消即外感六淫,毒邪侵害所引起的消渴病。

  健客網溫馨提示:隨著人們飲食結構和生活節奏的不斷變化,糖尿病正在日趨年輕化,逐漸走入白領階層,研究表明,30歲左右的糖尿病患病率達到4-5%,其中男性高於女性。因此白領人群在以後的生活中應放松心情、緩解壓力、多做運動、少吃零食,病情穩定後更要注重定期檢查。

  

熱門圖文
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糖尿病嗎?

關於糖尿病,這個名詞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經常聽到。西醫管糖尿病叫做甜性的多尿,而中醫上管

青少年糖尿病的管理目標是什麼及如何達到

為數眾多的國際專家提年輕的糖尿病患者設定出糖尿病治療的建議規范。其中的一個團體是國際兒童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