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老低血糖咋回事 解讀三類原因

老低血糖咋回事 解讀三類原因

  問:我平時只要活動多了或者稍微一餓就會發生低血糖。前不久貴報文章說“吃飯前愛低血糖的人容易得糖尿病”,我特意去查了空腹血糖和糖耐量試驗,都正常,請問是怎麼回事?

  北京讀者陳女士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內分泌科羅邦堯教授答:一般來說,心慌、出汗、頭暈等症狀屬於低血糖反應,血糖低於3毫摩爾/升可以診斷為低血糖症。低血糖在糖尿病患者或者糖尿病前期人群中較常見,一方面由於自身血糖調節能力差,另一方面是降糖藥使用不當所致。除了糖尿病,還有很多原因可以造成低血糖症,這些原因可分為疾病、藥物、功能性三大類。

  疾病:胰島細胞瘤的瘤細胞會制造大量胰島素,導致經常性的低血糖。抽血化驗會發現胰島素水平異常升高。腎上腺、甲狀腺、垂體等內分泌疾病都有可能造成低血糖症。嚴重肝病也是發生低血糖的原因之一。

  藥物、酒精:除了胰島素等降糖藥,服用心得安、阿司匹林等藥物也有發生低血糖的可能。另外,酒精性低血糖不容忽視。有的人喝酒以後,特別是空腹喝酒後,就會發生低血糖。

  功能性:一類原因不太明確的功能性低血糖多發生在一些較胖的中年女性身上。這種低血糖的特點是常發生在餐後三四小時左右,並且飯吃得越多,越容易出現。目前認為,其原因是患者吃進肚裡的食物刺激了腸道內的多肽激素,而這種激素能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從而將血糖降得很低,導致低血糖。如果在病人補充葡萄糖之前抽血化驗,往往發現病人血中的胰島素水平很高。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下肢水腫的原因?

對於糖尿病的情況,很多人對於疾病不能夠完全了解,所以發生疾病以後沒能引起重視,導致嚴重的並

什麼原因會引起糖尿病

雖然糖尿病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發病率極高,我們身邊也到處都有糖尿病患者,但是關於什麼原因會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