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胰島素與胰島素泵

胰島素與胰島素泵

  一、什麼是胰島素

  胰島素是一種由胰腺的B細胞分泌、含有51個氨基酸的肽類激素。主要生理功能是促進外周組織對循環血液中葡萄糖的攝取,減少肝糖原異生,從而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

  二、胰島素與糖尿病分型的關系

  糖尿病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的特征是胰島B細胞破壞導致胰島素絕對缺乏,也就是說其B細胞功能持續處於低水平狀態,通常需要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則可表現為胰島素敏感性降低為主,伴有胰島素不足,或者胰島素缺乏為主,伴有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其B細胞功能呈漸進性地惡化。

  三、臨床常用胰島素的種類和用法

  1922年胰島素被發現和分離,並開始應用於臨床。最初使用的是動物胰島素,長期注射動物胰島素會導致病人體內產生抗胰島素抗體,影響療效。目前人胰島素已逐漸取代了動物胰島素。目前臨床常用人胰島素及其類似物的制劑和用法見表。

  四、胰島素泵

  胰島素泵由主機、注射器和輸液管三部分組成,輸液管的前端有一個引導針扎入腹壁或肢端的皮下。通過主機可設定需要注射的胰島素劑量,並依靠泵內的馬達推動注射器,從而將胰島素注入體內。使用胰島素泵需要了解以下信息:

  1.設定胰島素的注射量。一般將全天胰島素需要的總量分為基礎量和餐前大劑量兩部分,計算方法見圖1。

  2.對胰島素種類的要求。胰島素泵使用的胰島素只能是短效或速效胰島素,其中,速效胰島素由於吸收更快,進入血液循環的時間更短,因此是更好的選擇。

  3.對胰島素濃度的要求。我國目前使用的人胰島素或胰島素類似物一般有兩種濃度,即用於注射器的

  U—40(每10毫升含400單位)和用於胰島素注射筆的U—100(每3毫升含300單位),在設置胰島素泵注射劑量時應注意兩者存在差別。有的胰島素泵只能選擇濃度為U—100的胰島素。

  4.對患者的要求。凡適合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均可采用胰島素泵治療,但是需要患者了解其工作的基本原理,才能更好地配合治療,同時要求患者能堅持監測和記錄血糖、堅持隨訪、有穩定的心理狀態等。

  5.胰島素泵的優點。胰島素泵能使病人的生活質量得到提高,患者可根據進食量、進食時間、食物種類、運動、工作、出差等隨時調整胰島素劑量。能更好地模擬生理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水平,明顯減少低血糖事件。

  6.胰島素泵的缺點。對於我國普通百姓目前的經濟狀況而言,價格較昂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